國臺辦: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2021-03-31 17: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3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請問如何貫徹落實?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項對臺重大政策主張,為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指明瞭方向。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大力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取得積極進展。

  朱鳳蓮指出,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斷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在以通促融方面,不斷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

  在以惠促融方面,持續落實落細“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胞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融入新發展格局,讓臺灣同胞分享更多新發展機遇。

  在以情促融方面,不斷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朱鳳蓮表示,我們支援福建充分發揮在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中的獨特優勢,先行先試,不斷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