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識”,居心險惡

2021-05-12 15: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2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馬英九日前提出,解決兩岸問題,民進黨當局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呈現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之所以遭遇波折甚至出現動蕩,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們已多次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另有記者提問,針對馬英九提出民進黨當局應回到“九二共識”的呼籲,民進黨當局聲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無法解決當前兩岸問題。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識”,企圖蒙蔽、誤導廣大臺灣同胞,居心險惡。“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雙方通過授權機構所達成的政治共識。“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朱鳳蓮表示,現階段,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我們同臺灣方面、各政黨進行交往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表明,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反之,就會遭遇波折甚至出現動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