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介紹“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情況

2021-09-15 17: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近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在遼寧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9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介紹了有關情況。

  朱鳳蓮表示,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週年。90年前,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是侵華戰爭的開端。這段國難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永遠銘記的民族傷痛。目前設立的82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以抗戰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有12個,包括“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臺兒莊、昆明西南聯大博物館、張自忠紀念館、崑崙關戰役舊址、李莊古鎮、騰衝國殤墓園、松山抗戰遺址和芷江縣,初步涵蓋了從1931年到1945年14年間中華民族抗日戰爭重要事件的遺址遺存或相關紀念設施。這些地方記錄了中華兒女英勇抗戰的悲壯歷史,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到這些地方參觀交流、考察學習,追憶歷史、緬懷英烈,汲取精神力量,投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來。

  朱鳳蓮表示,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與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將於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辦“銘史承志·紀念九一八事變九十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展出兩岸知名人士和書畫家創作相關題材書畫作品約130幅。兩岸各界有關人士將出席書畫展開幕式和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