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生命健康福祉,盡最大努力幫助臺灣同胞應對疫情

2021-12-29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如何做好防疫一直備受關注。請發言人介紹大陸方面協助臺灣同胞應對疫情的情況,包括截至目前已向臺灣提供了多少復必泰疫苗?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生命健康福祉。島內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及時啟動兩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通報機制,自2020年1月3日至今,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臺灣疾控部門通報大陸疫情資訊累計達324次,分享新冠肺炎防治技術資料16次55份,同意臺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技術性會議20余次。同時,對在大陸居住的臺灣同胞接種疫苗做出有序安排。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12月15日,已有17.7萬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約35萬劑次。

  馬曉光表示,今年5月,臺灣地區新一輪新冠疫情暴發後,我們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臺灣同胞應對疫情,積極推動向島內民眾提供疫苗。包括向臺灣同胞提供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支援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參與研發並獨家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臺灣民眾,上海、江蘇有關民間機構也表示願意向臺灣同胞捐贈一批疫苗。積極考慮向島內派出疫情防控專家、分享抗疫經驗並提供防疫諮詢等。但民進黨當局出於謀取政治私利,不但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衊大陸疫苗,粗暴阻斷大陸疫苗入島提供臺灣同胞使用。

  馬曉光介紹說,在臺灣地區疫情肆虐、疫苗嚴重短缺、臺灣民眾急盼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我們對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的臺胞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作出妥善安排。經多方努力,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供應臺灣地區的第一批復必泰疫苗於今年9月順利抵臺,9月22日,復必泰疫苗在臺正式開始接種。截至目前,已實現共計14批次到貨約1240萬劑,12月底第15批次將抵臺93萬劑,屆時本年度合計運抵島內1333萬劑。

  馬曉光指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我們將繼續秉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精神,協助島內民眾應對疫情,切實維護兩岸同胞生命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