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石斑魚輸大陸各種亂象,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

2022-06-29 17: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臺灣媒體報道,島內石斑魚出口養殖“寄生黑戶”、“借牌”問題嚴重,民進黨當局放任違法者,養殖漁民是在替出口商揹黑鍋。臺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聲稱,兩岸農產貿易未按“正常機制規範”,不是所有養殖戶都可以輸銷大陸,因此會出現“借牌”現象。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輸大陸石斑魚養殖戶都是臺灣主管部門按照島內的規定和標準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臺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現“借牌”問題,臺灣主管部門作為證書管理者和簽發者,應承擔全部責任。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馬曉光表示,對於自身管理出現的重大漏洞,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機向大陸“甩鍋”,被臺灣社會揭露出問題並理屈詞窮後,又強行歸咎於兩岸農產品貿易機制,這種凡事都要進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倆可笑至極。我們要反問,從《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哪一條允許“借牌”?哪一條允許有“寄生黑戶”?哪一條允許以次充好、劣幣驅逐良幣?顯然,時至今日,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仍然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這也再次證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也絲毫沒為島內漁民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