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我們同中國國民黨互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

2022-06-29 17:5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29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朱立倫日前談到其訪美成果時表示,國民黨“親美愛臺”、“防衛保臺”,也希望兩岸通過對話、交流,避免衝突與戰爭。此外,國民黨智庫公佈民調稱,37%受訪民眾認為“不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大陸開展對話”。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界定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岸關係性質,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不容扭曲,更不能毀棄。

  馬曉光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我們同中國國民黨互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也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關鍵。當前臺海形勢陷入緊張動蕩,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包括揮霍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對外大肆求購武器,其結果不僅保不了臺,還會把臺灣一步步推向險境,嚴重損害廣大臺灣民眾的安全福祉。

  馬曉光表示,希望島內所有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政黨、團體和人士,認清大勢、明辨是非、站穩立場,秉持民族大義,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與我們一道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捍衛民族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