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訪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

2019-12-20 1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黨重大戰略任務,“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其中。近日,本報記者就此話題採訪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

  記者: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指出,“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如何理解這一論斷?

  劉結一: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始終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時代變化,不斷豐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先後提出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而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有力引領兩岸關係朝正確方向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新變化,深刻總結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提出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針政策,形成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黨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清晰界定了“一國兩制”的完整概念,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我們要堅定“四個自信”,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探索“兩制”臺灣方案,進一步增強“一國兩制”對臺灣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團結爭取更多臺灣同胞共同致力祖國統一大業。

  記者:實現祖國統一,今天我們面臨著怎樣的歷史機遇和現實條件?

  劉結一: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第一,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從根本上決定著兩岸關係走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極大提升。兩岸實力對比上,祖國大陸已經對臺灣形成全面性、壓倒性優勢。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推進,祖國大陸將不斷增強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吸引力,不斷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牽引力、主導權。

  第二,兩岸已經形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大陸現為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和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近年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先後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取消臺灣居民就業許可證等政策舉措,近期又出臺了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26條措施”,不斷充實兩岸融合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進而邁向和平統一,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民意基礎。

  第三,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持續穩固。1971年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後,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持續鞏固發展,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援中國統一事業。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早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升。180個國家與我建立外交關係。我們在國際上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臺獨”分裂勢力四處碰壁、日暮途窮。

  記者:如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

  劉結一:我們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提升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緊緊圍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大政策主張這條主線,加強從制度層面紮實推動對臺各項工作,在民族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一是堅持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臺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必須堅持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統籌調動各地區各部門資源和力量,共同開創新時代對臺工作新局面。

  二是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島內有關政黨、團體和界別代表性人士積極響應。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我們將繼續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在聚同化異中逐步解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我們要繼續積極為臺胞廣泛參與大陸經濟社會建設創造條件,依法保障臺胞權益。要為臺胞臺企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提供政策指引,搭建更多渠道平臺。要著力提升臺灣居民居住證社會功能應用,支援臺商投資集中地區在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上出臺更多先行先試政策措施。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動兩岸應通盡通。

  四是堅持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反對“臺獨”、促進統一。“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圖謀和行徑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嚴重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臺獨”是絕路。我們堅持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要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關愛、團結和依靠臺灣同胞。祖國大陸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要積極引導臺灣同胞爭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臺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9日 02 版  本報記者 王堯 馮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