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與會嘉賓: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2020-11-06 20:5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6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兩岸與會嘉賓在發言時從不同角度回顧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的盛況和積極成果,高度評價其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表示應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創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指出,作為以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為工作重點的參政黨,民革當時和兩岸同胞一樣,得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圓滿成功備受鼓舞。會晤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彰顯了“九二共識”的重要作用,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廣闊空間。會晤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兩岸雙方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完全能夠通過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增進互信,做出順應同胞心願、符合時代潮流、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正確選擇。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民革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履行好參政黨職能,發揮好特色優勢,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正是因為兩岸雙方共同堅持“九二共識”,才獲得了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和平穩定的狀態。國民黨如想鞏固該黨的兩岸關係歷史地位,應大力宣揚“九二共識”帶給臺灣的利益,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如果民進黨當局能夠正視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望,回到“九二共識”正途上來,則兩岸關係有機會“撥雲見日”。

  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說,兩岸領導人在歷史性會晤中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基礎、途徑和目標,創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範式、新標桿。會晤強化了“九二共識”的關鍵作用,夯實了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鞏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路線,確立了兩岸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共同目標;開啟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創造了兩岸良性互動的成功範例。會晤成功舉行的寶貴經驗、蘊含的政治智慧及其所指引的方向道路,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啟示作用,即必須始終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必須增進政治互信,務實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必須堅決反“獨”遏“獨”,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自信。

  臺灣青年代表、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助理教授李姿瑩表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以來,大陸又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讓她真切感受到兩岸之間深厚的同胞親情。她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能夠不斷擴大,讓更多優秀臺灣青年能在大陸找到實現人生理想與抱負的舞臺。兩岸青年應共擔時代責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人民日報社政文部臺港澳採訪室主編王堯表示,作為親歷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並記錄這一歷史時刻的媒體人,與有榮焉。媒體人既是兩岸關係的見證者和記錄者,也是參與者和推動者。當前兩岸關係更趨嚴峻複雜,作為媒體人深感責任重大。兩岸媒體應繼續發揮社會公器作用,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己任,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合力講好“兩岸一家親”的故事,積極弘揚中華文化,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為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指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成果,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意義。其重要啟示是:兩岸領導人會晤能夠實現的關鍵在於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領導人會晤所作的務實安排體現了兩岸中國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包容共濟的政治智慧;兩岸政策的生命力根植于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會晤雖已過去5年,但其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巨大作用與現實啟示,卻是歷久彌新,仍是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前行的強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