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迅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11-15 20: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12日和15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先後主持召開室務會議、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和機關二級巡視員以上幹部及事業單位班子成員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動員部署。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在黨領導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在黨的百年奮鬥史上具有里程碑、歷史性意義。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既是對黨百年光輝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團結帶領人民踏上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會議認為,要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對臺工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要深刻體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要深刻領悟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對這些經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會議要求,中央臺辦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開啟第三階段的重點學習內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紮實學習貫徹。要抓好領導帶學,充分發揮辦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關鍵少數帶動全體黨員。抓好支部研學,利用“三會一課”、採取多種方式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交流研討。抓好個人自學,靜下心來學原文、悟原理,切實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二是立足職責使命,主動擔當作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結合起來,一體謀劃、一體推進,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加強對新時代黨的對臺工作的戰略謀劃和實踐創新。三是堅持學以致用,做好宣傳宣介。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進對臺工作的強大力量,從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汲取智慧和力量,轉化為強化國家統一歷史大勢的有力武器。全辦黨員幹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到對臺工作中去,謀劃好明年工作的思路舉措,始終保持擔當作為、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奮鬥精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