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發表2022年新年寄語

2022-01-02 15: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2022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共擔民族大義 共用盛世榮光》的新年寄語,向廣大臺灣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誠摯問候。

 

共擔民族大義 共用盛世榮光

--致臺灣同胞的新年寄語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22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新年賀詞,向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新年祝福,其中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這為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指明瞭前進方向。新年伊始,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廣大臺灣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誠摯問候!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莊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我們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鄭重宣示堅決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我們勝利召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凝聚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磅薄偉力。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歸根結底就是讓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經過全黨全國人民接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也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讓兩岸同胞都過上更好的日子。

  祖國統一是民族大義、歷史大勢。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歷史進程中,統一始終是主旋律。維護統一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靈魂和血脈。誰為祖國統一做好事,就能得到人民稱頌、名垂青史;誰數典忘祖、分裂國家,必將身敗名裂、遺臭萬年。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信念。無論臺海形勢如何風雲變幻,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臺灣前途和同胞福祉繫於祖國統一。統一後,臺灣有強大的祖國做依靠,將真正永保太平,經濟更加發展,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所有擁護祖國統一的臺灣同胞將在臺灣真正當家做主,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成為現實。兩岸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將為島內經濟發展在“大迴圈”和“雙迴圈”中開闢廣闊前景。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鑄牢心靈的根脈與歸屬,增強作為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臺灣社會再也不受統“獨”紛擾,可以聚焦民生福祉群策群力,為老百姓多辦好事、解難事、幹實事。兩岸同胞應該和衷共濟、團結奮進,走向實現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

  統一是福,“臺獨”是禍。“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脅。民進黨當局極力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其所作所為違逆歷史大勢,違背同胞意志,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日益把臺灣推向險境。臺灣是全體中國人民的臺灣。在全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的決心、無堅不摧的意志和日益強大的能力面前,任何謀“獨”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企圖,絕不可能得逞。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搞“臺獨”必遭迎頭痛擊,絕沒有好下場。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清利害關係,堅決與“臺獨”勢力劃清界限,共同鏟除“臺獨”禍根、守護臺海和平,為祖國完全統一貢獻力量。

  過去的一年,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仍然蓬勃開展,同胞交往合作廣泛密切。眾多臺胞踴躍參與第十三屆海峽論壇、2021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2021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等重要交流活動,展現期盼兩岸走近走親的強烈心聲。在“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2021兩岸關係研討會等活動中,參會臺胞聚焦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深入研討,發出“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祖國我愛你”的時代強音。大批臺胞為祖國慶生“點讚”,充分展現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我們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臺胞臺企在大陸巨大機遇中實現了新的發展。我們持續關心臺灣同胞健康福祉,17.7萬餘名臺胞在大陸注射新冠疫苗。強大祖國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我們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歡迎廣大臺灣同胞把握時代機遇,積極投身兩岸交流合作,踴躍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共同譜寫兩岸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今年我們將召開中共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過去一百年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看清大勢所趨、大道所歸、大義所在,與我們一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共襄祖國統一偉業,共用民族復興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