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3-06-13 20:48 來源:新華網

  6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記者張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他率領的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全體成員。

  習近平表示,過去5年,我們兩黨、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推動兩岸關係取得了重大進展。新形勢下,中共中央將繼續實行既定的大政方針,致力於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希望兩黨和兩岸雙方繼續增強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各項基礎,團結兩岸同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習近平強調,今天,兩岸關係已站在新的起點上,也面臨著重要機遇。我們應該認真總結經驗,清醒認識並主動因應形勢發展變化,堅定不移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習近平就此提出4點意見。

  第一,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我們堅持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維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利益。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大陸和臺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國共兩黨理應堅持一個中國立場、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希望兩黨都本著對歷史、對人民負責任的態度,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把握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向前邁進。

  第二,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經過中華兒女不懈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應該登高望遠,看到時代發展、民族振興大趨勢,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擺脫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束縛,明確振興中華的共同奮鬥目標。兩岸關係發展是大勢所趨,我們應該據此確定自己的路線圖,繼續往前走。我們兩黨應該以實現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合作,積極宣導“兩岸一家人”的理念,匯集兩岸中國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撫平歷史創傷,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嶄新篇章。

  第三,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增進互信,核心就是要在鞏固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良性互動,就是要加強溝通、平等協商、相向而行,相互釋放善意,維護兩岸關係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局面,合情合理解決彼此間的問題。求同存異,就是要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發揮政治智慧,聚集和擴大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務實進取,就是要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堅持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穩步向前,不因遇到困難而停滯,不被任何干擾所困惑,防止和避免出現倒退。兩岸關係進入鞏固和深化的新階段,更需要我們雙方保持積極進取精神,以更大勇氣和決心面對和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更多積極成果,不斷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

  第四,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首先要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大局穩定。“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對臺海和平的現實威脅,必須繼續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主張和活動,不能有任何妥協。在兩岸關係大局穩定的基礎上,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有著廣闊空間。兩岸雙方應該為深化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採取更多積極舉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援,創造更加便利條件,以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準,產生更大效益。我們要努力增進兩岸民眾福祉,讓更多民眾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積極促進兩岸同胞在厚植共同利益、弘揚中華文化的過程中,增進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增強民族自豪感,堅定振興中華的共同信念。

  會見中,習近平高度評價吳伯雄具有深厚民族情懷和振興中華的使命感,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吳伯雄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國共兩黨一致的立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行一個中國原則,都用一個中國框架定位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馬英九主席最近重申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臺灣獨立”,堅持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貫路線。

  吳伯雄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兩岸關係面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形勢,國共兩黨要有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的使命感。兩岸應該強化經濟關係,深化社會交流,加強文化交流,討論推動簽署教育交流、文化交流協議,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多實質利益。兩岸同胞有責任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讓中華民族為世界作出有意義的貢獻。

  會見中,吳伯雄轉達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習近平也請吳伯雄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