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國、歐盟妄評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答記者問

2021-08-15 16:51 來源:外交部網站

  問:日前,美國國務院稱,各國均有權不受外部脅迫地自主確定一個中國政策框架。歐盟對外行動署稱,歐盟成員國同臺灣互設“代表處”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別國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作出堅決和必要反應,完全合理合法。我們強烈反對美方對中方的正當舉措指手畫腳、粗暴干涉。同時,我要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清晰而明確,不容歪曲和篡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鐵的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就必須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包括斷絕一切同臺灣當局的官方往來。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註定不會得逞。中方敦促歐盟方面在涉臺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不要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給中歐關係製造新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