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邀請臺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

2021-11-25 09: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王賓)針對美國國務院近日公佈的“領導人民主峰會”受邀名單包括臺灣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臺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嚴正敦促美方停止向“臺獨”勢力提供任何講臺,停止為“臺獨”勢力張目。

  趙立堅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臺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臺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我們嚴正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臺獨’勢力提供任何講臺,停止為‘臺獨’勢力張目。為‘臺獨’勢力搭臺,只會讓自己下不來臺。與‘臺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至於“領導人民主峰會”,趙立堅說,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他說,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美方所作所為恰恰證明,民主只不過是一個幌子,是美方拿來推進其地緣戰略目標、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服務自身維霸私利的工具。美方披著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受到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普遍質疑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