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

2022-06-02 21: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朱超)針對美國方面近期相關涉臺消極動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執意打“臺灣牌”,只會將中美關係帶入危險境地,他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

  有記者問:據報道,1日,美國副貿易代表比安奇同臺方代表舉行視頻會晤,宣佈啟動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蔡英文稱,倡議啟動是臺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進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近期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動作頻頻,伎倆不斷,實質都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為‘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攪亂臺海和平穩定。”

  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共識,更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美方執意打“臺灣牌”,只會將中美關係帶入危險境地。

  趙立堅表示,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停止與臺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不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我們也要正告民進黨當局,趁早打消‘倚美謀獨’的算計,否則跳得越高,摔得越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