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美方有關涉臺言論是典型的顛倒是非、賊喊捉賊

2022-08-05 11: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指出,美方有關涉臺言論是典型的顛倒是非、賊喊捉賊。當前臺海局勢出現任何緊張,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美方如果真心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最重要、最關鍵的是,立即言行一致、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當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務院不具名高官稱,中方不應以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為由繼續尋求改變涉臺現狀,如臺海局勢在此訪後出現任何升級或危機,責任在中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美方有關言論是典型的顛倒是非、賊喊捉賊,反映出美方一貫的霸道、蠻橫無理。

  第一,什麼是臺灣問題的現狀?事實一清二楚、明明白白。那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兩岸雖長期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這是臺海問題的真正現狀。

  第二,誰在製造臺海危機?美方和“臺獨”勢力勾連挑釁,這是導致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放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出於干擾遏制中國發展進程的戰略目的,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玩弄“臺灣牌”,以臺制華,不斷提升美臺接觸水準,持續加大對臺軍售。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竄訪台灣,嚴重違反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第三,誰應該對臺海緊張事態負責?中方已經反覆明確表明佩洛西竄臺的嚴重性、危害性,並明確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負責承擔,勿謂言之不預。但美國政府和佩洛西唱雙簧,一意孤行。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中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正當行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第四,誰在改變臺海現狀?美方以25年前的錯誤先例為由為佩洛西竄臺狡辯,中方早已嚴肅指出,以前的錯誤不能成為美方錯上加錯的藉口。中方絕不允許美方繼續以“切香腸”方式步步蠶食、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允許美方以任何理由和藉口尋求逐漸改變臺海現狀。

  “我願再次強調,當前臺海局勢出現任何緊張,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根源都是佩洛西出於一己私利,一意孤行,執意竄臺,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如果沒有佩洛西竄臺事件,就不會走到今天的局面。”華春瑩說,對此,很多國家和很多媒體都有十分清楚正確的認識,也都以不同方式向美方提出了警告。

  “美方如果真心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最重要、最關鍵的是,立即言行一致、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華春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