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國會議員竄臺答記者問

2022-08-23 20:35 來源:外交部網站

  問:據報道,日本自民黨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于8月22日至24日訪台並會晤蔡英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古屋圭司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臺灣地區,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上述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臺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曾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日本對臺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謹言慎行。日本個別政客為謀求政治私利,同“臺獨”勢力勾連,跟風作秀表演;日本政府放任其政治操弄,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種背信棄義、包藏禍心的行徑註定以失敗告終,根本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停止在臺灣問題上挑釁滋事,不得在臺海蹚渾水、謀私利,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