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就美國“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涉華消極條款發表談話

2022-12-24 19: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12月24日,針對美方將“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簽署成法,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當地時間12月23日,美方將“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簽署成法。該法案含有多項涉華消極條款,大肆操弄涉臺、涉港、涉疆等問題,無端抹黑中國發展道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其他國際法地位。這既是不容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不容挑戰的現狀。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臺灣問題作出過嚴肅承諾。美方無權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更不得借此干涉中國內政。任何搞“以臺制華”、支援縱容“臺獨”分裂勢力的圖謀只會進一步加劇臺海緊張局勢,進一步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香港、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神聖不可侵犯。

  我們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不得實施有關法案中的涉華消極條款,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在涉及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存有僥倖冒險心理。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挑釁行徑,都必將遭到中方堅決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