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美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答記者問

2022-12-25 09:24 來源:國防部網

  記者:北京時間12月24日,美總統簽署“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多項涉華內容,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美方出臺包括多項涉華負麵條款的“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為增加軍費、維持霸權尋找藉口,企圖將充斥臆斷與偏見的國內法案淩駕於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之上,這不僅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也將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始終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軍隊發展壯大、走向世界,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這一點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不容詆毀。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頑固奉行本國利益優先,為一己私利肆意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製造衝突,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和流離失所。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直接威脅、地區動蕩的幕後推手。

  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無權說三道四。一個時期以來,美方不斷虛化掏空歪曲一中原則,頻繁對臺軍售、加強美臺軍事勾連、炮製損害中國主權的涉臺法案文件,這只會嚴重危害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推高中美軍事對抗風險。中國人民解放軍將一如既往嚴陣以待,堅決捍衛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

  中方敦促美方摒棄零和博弈的執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與中方一道貫徹好、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只有這樣,中美兩軍關係才有可能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