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2022年全軍軍事訓練等答記者問

2022-12-30 11: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張汨汨)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2022年全軍軍事訓練等回答記者提問。

  2022年全軍聚焦備戰打仗 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譚克非介紹,2022年,全軍各級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聚焦備戰打仗,持續加強軍事訓練條件建設“十四五”規劃任務攻堅,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一是戰訓耦合格局加快形成。作戰和訓練一體化運作機制更趨完善,軍事鬥爭一線練兵形成常態,備戰懾戰水準不斷提升,隨時應對現實安全威脅能力有效增強。

  二是體系練兵模式不斷深化。戰略訓練的政治性、實用性、靈活性、層次性有效提升,戰區聯合訓練依案驗案路子持續走開,軍兵種部隊訓練支撐聯合融入體系的練兵模式更加成熟完善,全軍部隊基於網路資訊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

  三是科技練兵質效更加明顯。新理念新技術新手段廣泛運用,基地化模擬化網路化訓練形成常態,軍事訓練科技含量不斷提高,以科技之變主動應對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的練兵方法更加豐富。

  四是訓練條件建設持續改進。大力推進“十四五”規劃工程項目建設,體系推進訓練基地場地和模擬藍軍建設,訓練保障整體佈局更加優化,為實戰化練兵提供有效支撐。

  中俄“海上聯合-2022”展示雙方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能力

  譚克非介紹,根據中俄兩國年度軍事合作計劃,兩國海軍于12月21日至27日,在舟山至臺州以東海域舉行了代號為“海上聯合-2022”的聯合軍事演習。雙方採取紅藍對抗方式,圍繞聯合封控、臨檢拿捕、聯合防空、聯合救援、聯合反潛等多個課目進行演練,充分反映了雙方戰略互信水準和戰役戰術協同深度,進一步深化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譚克非指出,這項演習主要有3個方面特點:一是體現了兩國海軍的密切協同。雙方派出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等多個兵種力量,在海上集結後直接奔赴演習海域,展開海上行動,表明中俄海軍經過10年聯演磨合,已形成一套完備的臨機協同方法、通信聯絡規範和聯訓組織機制。二是體現了兩國海軍的責任擔當。聯演以“聯合維護海上安全”為課題,兩國海軍參演兵力採取多樣化軍事行動樣式,共同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暢通,展示了雙方加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能力。三是體現了兩國海軍的專業自信。這次聯演海域受寒潮影響氣象海況惡劣,雙方艦艇編隊經受住大風大浪考驗,克服諸多困難、密切協同合作,出色完成既定科目,展現出專業的戰術素養和頑強的戰鬥作風。

  美方如有意全面恢復對話交流 必須拿出誠意和行動

  在回答關於中方暫停中美軍事對話機制相關問題時,譚克非表示,是非不容混淆,中方取消中美兩軍三項交往活動,是針對美方蓄意製造重大危機、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反制,前因後果一清二楚,美方對此心知肚明。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連續發佈多項涉華負面政策文件和法案,大肆鼓噪大國競爭,渲染炒作所謂“中國威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進一步破壞兩軍溝通交往的基礎和氛圍。

  譚克非指出,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兩軍工作層面溝通也未中斷。但美方不能既尋求與中方全面恢復對話交流,同時又不斷損害中方利益,更不能顛倒原委,將取消兩軍部分交流的責任甩給中方,天下沒有這個道理。美方如果真想與中方開展積極的、建設性的對話交流,就必須拿出誠意和行動,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積極為兩軍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營造氛圍。

  日方不要重走以鄰為壑、與鄰為敵的老路

  有報道稱,日本近日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等安保文件,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並寫入日本將擁有打擊敵方國家導彈發射基地的“反擊能力”、擴充防衛費、臺灣問題等內容。在回答記者相關問題時,譚克非表示,日方有關文件涉華內容歪曲事實、充斥偏見,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正常軍事活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譚克非說,事實證明,中國是世界各國發展的夥伴與機遇,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從未挑戰誰,更沒有威脅誰。反而是日本,近年來嚴重違背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借所謂“外部威脅”,大幅增加防衛支出,加強太空、反導、高超音速武器等領域軍事技術研發,深化美日軍事合作,謀求發展所謂“反擊能力”,鼓噪同美國搞“核共用”,跟在他國身後搞有針對性的“小圈子”,已經成為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現實“挑戰”。

  他強調,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日本當年發動侵華戰爭,給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傷痛記憶至今猶在。日本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明確表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關於“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臺灣問題沒有日方置喙的空間,日方應該做的是牢記歷史、反省罪責,信守承諾、謹言慎行。

  譚克非表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回顧歷史,只有當日方堅持和平發展、切實尊重他國安全關切時,才能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我們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不得在臺灣問題上蹚渾水、謀私利,不要重走以鄰為壑、與鄰為敵的老路,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哪有分裂國家的行徑 哪就有解放軍的軍事行動

  在回答中國軍隊涉臺軍事行動相關問題時,譚克非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行動,針對的就是“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哪有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行徑,哪就會有解放軍的軍事行動。民進黨當局與其費盡心機盤點解放軍出動軍機的頻次,不如正視歷史與現實,看清統一大勢與人心向背,好好反省其挾洋自重、以武謀“獨”、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破壞兩岸關係的錯誤言行。

  譚克非強調,維護國家主權、遏制“臺獨”分裂,始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職責。解放軍時刻牢記使命、持續練兵備戰,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干涉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