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不為“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2023-03-16 16:27 來源:國防部網

  3月16日下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會議員、國防部官員接連竄臺挑釁,美方還批准新一輪對臺軍售,加大對臺軍事協訓,加劇臺海緊張局勢。臺防務部門負責人則稱,鋻於兩岸緊張局勢,臺應警惕解放軍“闖入”臺附近區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臺灣是中國的臺灣,是全中國人民的臺灣。當前,臺海局勢持續緊張,其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執意站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對立面。兩岸同胞血脈相連、骨肉相親,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活動,解放軍開展有關軍事行動,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和軍事勾連,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升級美臺實質關係。我們敦促美方放棄“以臺制華”圖謀,停止在臺灣問題上“切香腸”、搞突破。

  反“獨”促統,臺灣當歸。對於民進黨當局任何分裂祖國的行徑,對於外部勢力任何干涉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嚴陣以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