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和宏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發表談話

2023-03-27 09: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26日就中國和宏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3月26日,中國同宏都拉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宏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一個中國原則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宏都拉斯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宏都拉斯政府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臺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臺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洪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