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中方將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023-03-30 22: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董雪)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說,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提出嚴正抗議,予以強烈譴責。中方將繼續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毛寧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就蔡英文“過境”竄美一事回答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毛寧指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堅決反對臺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同臺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提出嚴正抗議,予以強烈譴責。

  “美臺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蔡英文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妄圖借此提升美臺官方往來和實質關係,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毛寧說,這也再次證明,當前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的根本原因,是臺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推進“以臺制華”。

  毛寧強調,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援‘臺獨’、不支援‘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行動上,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臺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毛寧表示,中方將繼續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