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堅決遏阻一切“以臺制華”圖謀

2023-04-23 09: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阻一切“以臺制華”圖謀,真正維護好臺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在回答提問時說,近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宣揚反對以武力改變臺海現狀。這種論調不分是非、顛倒黑白,是別有用心的“話語陷阱”。

  “什麼是臺海現狀?那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汪文斌說。

  “是誰在試圖改變這一現狀呢?不是中國大陸方面,而是不斷推進‘漸進式臺獨’、大搞‘去中國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臺獨’分裂勢力,是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大肆對臺出售武器、叫囂‘今日烏克蘭,明日臺灣’的外部干涉勢力。他們才是破壞臺海現狀的罪魁禍首。”汪文斌說。

  汪文斌強調,“臺獨”同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就必須旗幟鮮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反對外部干涉。

  “只說維護臺海和平卻不說反對‘臺獨’,這實質上是對‘臺獨’活動的縱容支援,必將對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汪文斌說,“我們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阻一切‘以臺制華’圖謀,真正維護好臺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