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美方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

2023-05-11 10: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曹嘉玥、邵藝博)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說,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日發表聲明稱,美方強烈鼓勵世衛組織邀請臺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今年世衛大會。臺曾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往屆世衛大會。美將繼續推動臺重新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並參與聯合國系統。這符合美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我們對美方發表的有關聲明表示堅決反對。”汪文斌說。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由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臺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美方有關說法是混淆視聽,實質是對“臺獨”分裂活動的縱容支援。

  “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汪文斌說,“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援‘臺獨’、不支援‘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停止借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

  汪文斌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援,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否認,也不可阻擋。任何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的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註定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