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不容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開歷史倒車

2023-05-17 17:14 來源:國防部網

  5月16日下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計劃以“總統提用權”方式向臺提供價值5億美元的武器援助。此外,美方近期派遣百餘名軍人入臺協助訓練臺軍,實地了解臺軍訓練模式優缺點並提供建議。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譚克非:一段時間來,美方不斷加強與民進黨當局軍事勾連,提升雙方軍事聯繫、升級實質關係,動搖中美關係根基,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這是非常錯誤、危險的舉動。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斷交、廢約、撤軍”三原則是中美建交的前提條件,絕對不容開歷史倒車。我們正告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不支援“臺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軍事勾連。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是死路一條。

  中國人民解放軍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