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美方停止與臺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2023-06-05 11: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曹嘉玥)針對有報道稱美臺在華盛頓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協議,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

  “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毛寧說,美官方執意與臺民進黨當局推進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執意簽署有關協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作出的僅與臺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表示,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臺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臺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臺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臺”“賣臺”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

  “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改弦更張,停止與臺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推進並立即撤銷所謂‘倡議’和協議,停止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否則由此造成的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