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2024-02-29 21: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記者李曉明)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2月29日就近期涉軍問題答記者問。

  中方協助搜尋美軍二戰期間在華失蹤人員遺骸

  有記者問,據了解,今年以來,中美兩軍檔案合作取得新的進展。請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

  張曉剛說,不久前,在中國外交部、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和軍隊檔案部門協助下,美國防部戰俘與失蹤人員統計局派團隊來華,赴廣西、湖南兩地進行現地勘察,搜尋美軍二戰期間在華失蹤人員遺骸,這是新冠疫情以來雙方首次開展現地勘察活動。多年來,中方一直秉持人道主義精神,協助搜尋美軍在華失蹤人員遺骸並取得務實進展。

  美國是太空軍事化戰場化的最大推手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空軍部長近日稱,中國不斷增長的遠端導彈和反衛星武器庫威脅美國在空戰和太空情報等領域的優勢地位。美國空軍部宣佈重塑空軍和新組建的太空部隊,將資源完全集中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上。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美方以所謂他國威脅為藉口擴張自身軍力,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眾所週知,美國將太空界定為“作戰疆域”,研發部署進攻性太空武器,組織軍事攻防演習和技術實驗,甚至惡意跟蹤並危險抵近別國航太器,製造太空物體碰撞風險,已成為太空軍事化、戰場化的最大推手和太空安全的最大威脅。

  張曉剛表示,中方一貫堅持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太空軍備競賽,積極在太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停止散播虛假不實言論,停止在太空擴軍備戰行為,真正擔負起應有的責任,防止對全球戰略安全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中國軍隊嚴陣以待 堅決反制南海侵權挑釁

  有記者問,近日,菲美在南海舉行聯合海上軍演、聯合空中巡邏,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同期在南海組織了海空兵力巡航,菲方聲稱不會在海洋主張上退縮。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聲稱,中方船隻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近距離接近在黃岩島巡邏的菲海警艦船。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近來,菲方拉攏域外國家攪局南海,組織所謂“聯合軍演”“聯合巡邏”並公開炒作,嚴重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與地區國家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背道而馳。需要強調的是,美方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應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承諾,停止插手干涉、拱火滋事的惡意行為。

  張曉剛表示,菲方有關言論純屬混淆是非、惡意炒作。菲海警船多次非法侵闖中國黃岩島鄰近海域,中方依法採取警告驅離、航路管制等措施,現場處置合理合法、專業克制。中方對黃岩島及其鄰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我們敦促菲方不要一意孤行、滋擾生事,中方將繼續在管轄海域開展維權執法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張曉剛強調,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中方堅持同有關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對於一切侵權挑釁行徑,中國軍隊始終嚴陣以待、堅決反制,堅定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敦促日方停止借臺灣問題製造事端

  有記者問,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日本陸上自衛隊在九州、沖繩開展奪佔離島演習,有分析認為,這是在當前中國增加相關海域軍事存在的情況下,展示美日同盟的反應能力。另有報道稱,日本正在研究制定應對臺海危機的居民疏散計劃,日海上安全官員預測,若臺海爆發戰事,即使中國大陸軍方實施海上封鎖,仍會有數百艘臺難民船隻涌入。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我們注意到有關消息。需要指出的是,有關國家間的防務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拿中國說事,而刻意尋找藉口、渲染局勢緊張、製造對立對抗,是極不負責任的危險行為,更有悖于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的良好意願。

  張曉剛指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怎麼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歷史上,日本曾發動侵華戰爭,對臺灣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我們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停止在臺灣問題上製造事端,切實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破壞國際與地區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據報道,紐西蘭外長稱新方近日與澳大利亞就加入“奧庫斯”開展網路戰、人工智慧和遠端高超音速導彈等“第二支柱”合作開始談判。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美英澳為一己地緣政治私利,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大張旗鼓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推進核潛艇及其他軍事技術合作,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刺激軍備競賽,已引發愛好和平的國家強烈擔憂和普遍反對。

  張曉剛表示,我們敦促有關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呼聲,摒棄冷戰零和博弈的執念,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要破壞國際與地區和平穩定,損及自身安全利益。

  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有記者問,近日,中國外長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要做動蕩世界中的穩定力量。有美國媒體炒作稱,中國大陸近年來加大對臺灣軍事壓力,幾乎每天都在臺島周圍部署艦機,中國軍機經常逾越“臺海中線”。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臺海地區開展的演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之舉,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勢力挑釁的警懾反制,也是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行動。我們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印雙方就當前邊境局勢保持有效溝通

  有記者問,印內政部安全官員稱,中印第21輪軍長級會談中,“中國軍隊的立場已變得更強硬,並繼續拒絕印度要求的從拉達克東部實控線沿線的德普桑和德姆喬克平原脫離接觸”,因此“新一輪會談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請問如何看待當前中印邊境局勢?

  張曉剛指出,上述言論與事實不符。當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雙方通過外交和軍事渠道保持著有效溝通。2月19日,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中方一側舉行第二十一輪軍長級會談,雙方就解決彼此關切的邊境現地問題進行了積極、深入和建設性溝通,同意儘早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中方重視中印兩軍關係,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增進互信、妥處分歧,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以武謀獨”只會將臺灣推向兵兇戰危的極度危險境地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灣將編列133.7億元新台幣跨年度預算,向美採購500枚“毒刺”導彈。賴清德近日與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人員交流時宣稱,美政府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協助臺提升自我防衛力量,臺將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張曉剛說,首先要指出的是,花老百姓血汗錢購買多少武器,也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的臺灣的基本事實,更無法阻擋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沒有出路,只會將臺灣推向兵兇戰危的極度危險境地。

  張曉剛指出,美方一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違背在臺灣問題上作出的政治承諾,不斷對臺售武,加強美臺軍事勾連,嚴重侵害中國主權安全,助長“臺獨”氣焰,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