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練兵備戰 打“獨”促統 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024-03-09 19:49 來源:國防部網

  3月9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據報道,近段時間來,美國會議員接連竄訪台灣,美國政府再次批准對臺軍售。臺灣方面表示,將向美採購“毒刺”導彈,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臺獨”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臺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援,都是對臺海和平的破壞。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停止武裝臺灣,將不支援“臺獨”的承諾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停止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是臺海局勢持續緊張動蕩的根源。民進黨當局必須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寥廓海天,不歸何待?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給“臺獨”分裂行徑留下一絲一毫空間。解放軍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打“獨”促統,始終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鋼鐵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