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吉林市委與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開展基層政黨交流取得新進展

2015-04-17 10:3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近年來,中共吉林市委堅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市委臺辦主導,相關職能部門發揮主體作用,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工作思路,以與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開展黨際交流為平臺,積極推動兩地教育、經貿交流合作,成果顯著。今年3月25日至29日,應中共吉林市委邀請,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副主委陳明振率團一行35人到吉林市開展基層政黨交流活動,兩地交流又取得新的進展。

  中共吉林市委書記趙靜波3月25日晚會見了臺中市交流團一行。會見中,趙靜波對交流團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此次交流活動對於深化吉臺兩地交流合作,將開啟濃墨重彩的新篇章。雙方就今後交流交換了意見,並達成了積極推動兩地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若干新共識。中央臺辦政黨局副局長傅新蓉、吉林省臺辦主任呂忠誠,吉林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天林參加了會見。

  3月26日,雙方共同舉行黨際交流座談會。中共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遇志敏表示,自2005年確立基層政黨交流關係以來,兩地充分利用黨際交流平臺,開展互訪和專項活動百餘次,交流互動頻繁。希望今後建立穩定的交流交往機制,進一步增進了解,擴大合作。中國國民黨臺中市黨部副主委陳明振表示,臺中市與吉林市通過多年對口交流,已經搭建了很好的溝通平臺,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希望今後兩地深度開展基層互訪交流,相互借鑒在發展經濟和服務民眾方面好的經驗,取長補短,共同促進兩市繁榮發展。吉林市委組織部、宣傳部、團市委、市婦聯等部門就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培養、精神文明建設及青年和婦女工作作了專題介紹,雙方就此進行交流和探討。27日,臺中市交流團分9個小組深入到吉林市船營區、昌邑區、龍潭區、豐滿區、高新區、經開區、團市委、市婦聯和重點企業開展點對點的對口交流,參觀了吉林市新農村建設、社區便民服務大廳、養老院、綠色環保和農業龍頭企業,深入了解吉林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民眾生活情況。

  在吉林市各方面精心準備和週密組織下,此次交流取得豐碩成果。28日,吉林市船營區、昌邑區、龍潭區、豐滿區、高新區、經開區、團市委、市婦聯等單位分別與臺中市黨部12個區及青工會、婦工會簽署了14個基層對口交流協議,達成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定期組織基層互訪,加強兩地黨務、經貿、文化、青年、婦女等方面交流的共識。這使兩地在2006年簽署交流備忘錄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到區與區、部門與部門的交流,雙方交流更紮根于基層,更務實與細化。今年吉林市還將規劃組織黨際、經貿、教育、醫療美容、農業科技、民族宗教、婦女、青年等交流團赴臺中市訪問,為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開闢更廣闊的前景。

(吉林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