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組團赴臺參加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

2015-07-03 08:3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2日,甘肅省天水市組成由市人大主任柴金祥為團長、市政協副主席安志宏為副團長的參訪團赴臺參加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天水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劉鋒、市臺辦主任潘德喜隨團參訪。

  參訪團一行參加了在臺北舉行的祭祀活動,活動結束後,回訪了臺灣嘉義市大天宮,參觀了中時媒體集團所屬媒體中視公司並進行座談,就伏羲文化弘揚與傳承、文化與旅遊深度合作等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研討。參訪團還走訪了臺灣甘肅同鄉會。

  這次臺灣方面祭祀活動盛大、莊嚴,親民黨榮譽副主席鍾榮吉、中華伏羲協會、嘉義大天宮、臺北天帝廟、軒轅廟、甘肅同鄉會、臺灣大學、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視公司、伏羲廟及臺灣各界代表1000多人參加了祭祀活動。同時,今年首次實現了天水與臺灣連線直播。

  首屆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去年在嘉義大天宮舉行,兩年的共祭伏羲典禮,均由中時媒體集團承辦。參訪團對大天宮和中時媒體集團在弘揚和傳承伏羲文化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並表示兩次共祭活動良好的開端為雙方的長期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希望雙方在兩岸共祭伏羲的基礎上,不斷充實祭祀內容、形式,拓寬合作領域,在文化、旅遊、經貿等方面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大天宮和中視公司負責人表示,天水市在傳播伏羲文化上作出積極的努力及兩岸舉辦共祭活動,讓臺灣百姓更深入了解伏羲文化、更近距離地接觸了伏羲文化,增進了同根同祖的認同感,期待雙方未來在旅遊和經貿等方面有更廣泛的合作。

(甘肅省、天水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