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川)經貿合作論壇暨西博會交流懇談會在臺北舉行

2015-08-27 16: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四川省副省長甘霖致辭。


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臺灣三三會長江丙坤致辭。

  8月26日,兩岸(四川)經貿合作論壇暨西博會交流懇談會在臺北市舉行,四川省副省長甘霖率團出席。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臺灣三三會長江丙坤,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臺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以及中國機電商會臺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出席會議並致詞。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室主任吳顯奎主持會議。

  此次論壇旨在進一步深化四川與臺灣工商界之間的交流合作,加深了解,增進友誼,邀請了70余家臺灣知名企業、機構和協會代表出席。

  甘霖在致辭時表示,四川省始終高度重視與臺灣的經濟合作,關心、支援臺資企業在川發展,通過搭建一系列經貿活動平臺,有力推動了川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目前,四川已成為西部地區臺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的省份。截至2015年上半年,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749家,項目投資總額142.24億美元。甘霖就加強川臺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重點領域合作,拓展合作深度。在電子資訊、飲料食品、現代農業、醫療健康、金融服務等重點領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形式靈活多樣的合作。二是加強重點區域合作,拓展合作廣度,歡迎臺灣企業和機構參與天府新區、綿陽科技城、攀西國家級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等重點區域的合作,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三是加強川臺經貿文化交流,不斷提高川臺合作水準。甘霖強調,四川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全省上下參與支援,為川臺交流合作營造了良好環境。他歡迎臺灣工商界把握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戰略深入實施等機遇,進一步了解四川、關注四川,到川考察,尋求商機,共謀發展。

  江丙坤致辭表示,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亞洲的中心在大陸,四川是天府之國,地大、人口多、風景美,是投資理想之地,也是臺商轉移的陣地。很明顯看到臺商對四川的投資逐年增加,四川非常值得臺商進行考察進一步投資。

  林伯豐指出,四川是適合投資移居的好城市,以臺玻為例,在四川投資6億美元,建立許多生產線,四川的業績是臺玻在大陸投資最好的,臺玻也願意繼續在四川投資,將四川的投資環境,介紹給工商協進會會員,讓他們到四川投資。賴正鎰則認為,四川民風和接納性非常好,川臺交流在七年間快速發展,希望兩岸交流繼續深入下去。

  李榮民致辭說,投資有幾個考慮,成本低、市場大和環境政策友善等,四川各條件都很好,兩岸經濟合作進入到非常重要的階段。他希望臺灣工商界朋友能融入四川,取得新的合作成效。中國機電商會和海貿會等願意與臺灣工商界攜手,發揮溝通兩岸企業合作的橋梁作用。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省投資促進局局長劉中伯、省博覽局局長鄭莉等參加論壇,並向與會臺商進行了推介,邀請臺灣工商界參加今年10月下旬在成都舉行的中國西部(四川)進口展暨國際投資大會以及2016年10月在成都舉行的第十六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