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基礎教育交流參訪團”到新疆參訪研討

2015-09-01 16: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4日至11日,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臺灣工作辦公室邀請,由臺灣中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榮輝帶隊,來自臺北、新北、臺中、臺東、桃園和嘉義等地的中小學校長及教師骨幹等組成的“海峽兩岸基礎教育交流參訪團”一行32人到訪新疆,開展了為期一週的教育研討和參訪交流活動。

  8月5日,“海峽兩岸基礎教育交流研討會”在新疆師範大學舉辦。參訪團成員與來自烏魯木齊市多所中小學的校長及教師代表匯聚一堂,圍繞“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教育”這一主題暢所欲言、交流經驗、深入研討。通過面對面廣泛而深入的交流溝通,兩岸教育界同仁增進了了解和友誼,增強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為今後兩地教育界加強交流與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參訪團成員表示,希望兩地同行以此為契機,積極交流交往,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兩地基礎教育的互促互進。

  8月6日起,參訪團成員赴阿勒泰地區、克拉瑪依市、吐魯番市開展參訪交流活動。首站選擇了阿勒泰地區,徜徉在喀納斯的藍天碧水間,呼吸著清新濕潤的空氣﹐欣賞著原始古樸的自然風貌﹐參訪團成員折服於這人間仙境的獨特魅力,深深領會到“天堂很遠、喀納斯很近”的內涵。參訪團一行到訪克拉瑪依市當天,恰逢臺灣的“八·八”父親節,克拉瑪依市委統戰部依照臺灣的節慶習俗,特意為參訪團成員準備了精美的蛋糕,兩岸同胞同唱父親節之歌,陪伴參訪團一行度過了一個難忘而美好的父親節。在吐魯番市,參訪團一行參觀了坎兒井、火焰山、葡萄溝等景區,並來到維吾爾族老鄉中家訪,在炎熱的氣溫中深深地感受到邊疆少數民族同胞火一般的奔放和熱情。

  參訪團團員大部分第一次到新疆,他們坦言,沒有想到新疆的景色如此壯麗,新疆的發展如此迅速,新疆的人民如此熱情,處處洋溢著繁榮和諧,處處洋溢著兩岸同胞的親情和友情。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小學的桂校長,特意準備了筆電,把行程中的美好瞬間和點滴心得及絲絲感悟用文字和繪畫的形式一一記錄下來,短短的七天時間就記錄了滿滿一本,並表示要做成新疆行專輯,帶回臺灣讓自己學校的師生傳看,共同感受和領略新疆之大、新疆之美。

(新疆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