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臺辦評選“2015海南十大涉臺新聞”

2016-01-28 16: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一、習近平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亞洲論壇年會繼續發揮兩岸對話重要平臺作用

  2015年3月2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習近平對蕭萬長一行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表示歡迎。習近平說,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願與臺灣同胞一道,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二、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海南臺商紛紛表示贊同和支援“習馬會”


央視新聞頻道播出海南臺商顏朝升接受採訪的畫面。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11月6日和7日,海南臺資企業協會會長黃益豐、原會長謝進旺,海口市臺協常務副會長楊子龍,臺商代表顏朝升、張鴻鐘、林碧山、石志能等分別接受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中新網等中央媒體採訪,紛紛為“習馬會”喝彩點讚。他們表示,海南臺商大都來自於臺灣中南部地區,大多是農民和中小企業經營者,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環境下,取得了長足發展。這一歷史時刻讓他們感到欣喜和激動,期望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並結出更多惠民碩果。其後,3條海南臺商接受採訪的視頻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新聞頻道滾動播出,人民日報、中新社等也分別刊發相關新聞,產生良好社會影響。           

  三、“兩岸詩會”“兩岸筆會”等活動精彩紛呈,推動兩岸文化認同


2015兩岸詩會高端論壇現場。

  2015年12月,“2015兩岸詩會”在海南舉行,鄭愁予、北島、張默、翟永明、歐陽江河等60多位兩岸知名詩人參加,陳雲林、江丙坤等兩岸知名人士應邀出席,詩會設置高端論壇、音樂詩會暨桂冠詩人頒獎典禮等五大主題活動。“兩岸詩會”已經成功舉辦5屆,在海峽兩岸及華人社會產生廣泛影響,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和固定的規範的具有權威性的文化交流盛會。5月以“寫意美之島,相會陽明山”為主題的“2015兩岸筆會”走進臺灣。此外,兩岸青少年親情之旅、中華海洋文化論壇(海南?2015)等活動亦備受矚目。

  四、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率團來瓊參訪,瓊臺交流合作不斷擴大


2015年11月,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右)會見來瓊考察學習的臺灣花蓮縣縣長傅崐萁。

  2015年1月14日至16日,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率團來海南參訪,出席臺商臺胞迎新春聯誼晚會,參觀臺商黃益豐的蓮霧基地,與臺商代表座談。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在海口會見林中森一行。11月19至22日,臺灣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偕同該縣議長賴進坤,率領縣政府部門部分主管、23名議員來到海南,學習考察海南國際旅遊島規劃、建設經驗。20日下午,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在海口會見了傅崐萁一行。12月5日,首屆“寶島杯”兩岸高爾夫名人邀請賽在海口開桿,臺灣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率團參加比賽。海協會顧問陳雲林為比賽開球,80余名兩岸選手參加角逐。瓊臺兩地簽署協議,決定將此項比賽由兩地高協輪流舉辦。

  五、瓊臺經貿交流合作活躍,服務國際旅遊島建設


2015年3月,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博士在海南作兩岸農業合作專題講座。

  瓊臺交流合作基地確定以對臺農業合作為主題;2015年7月,國臺辦、農業部和商務部共同批復同意設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澄邁示範基地;12月,瓊臺農業青年企業家創業交流與合作活動在澄邁舉辦。海南各地積極推動瓊臺經濟合作,助力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海南省政府聘請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為諮詢顧問。臺商踴躍組團參加海南農博會、冬季熱帶農產品交易會等商貿活動。海峽兩岸休閒農業論壇、瓊臺光伏農業發展座談會等相繼在海南舉辦。9月的“廈洽會”上,7家臺資企業與海南簽訂投資協議,項目涉及房地產、旅遊、熱帶高效農業等。臺灣繼續保持海南最大入境客源地地位,海口被批准為大陸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

  六、瓊臺少數民族互動熱絡,兩島少數民族同胞越走越親


兩岸少數民族同胞在“三月三”交流活動上盡情歌舞。

  2015年4月,由臺灣知名人士簡東明、鄭天財分別率領的屏東、花蓮少數民族參訪團來瓊,與海南黎苗族同胞共慶傳統佳節“三月三”。海峽兩岸交流(保亭)基地充分利用七個兩岸交流基層平臺,多層次開展瓊臺少數民族交流,全年接待臺灣各界參訪同胞57批次600余人。8月,來自臺北市少數民族婦女會參訪團、屏東市代表團及臺灣少數民族舞蹈團共72人參加保亭七仙溫泉“嬉水節”系列活動。《緣起兩岸,放歌保亭——海南(保亭)海南兩岸少數民族交流紀實》紀錄片完成拍攝。

  七、臺商踴躍參加“冬交會”,瓊臺企業家攜手助推兩地農業合作


2015年12月,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左二)考察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臺灣展位。

  臺灣南投農業合作社聯合社、南投茶葉運銷合作社、慈惠堂企業集團、臺南市廟會、海南臺資企業協會等積極組織廠商,參加12月舉辦的2015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參展臺商人數達450余人,交易總額再創新高。海南省領導劉賜貴、李軍到“臺灣館”考察指導。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林國梁等與會,並分別參加青年企業家創業交流研討會、休閒農業交流等活動。瓊臺農業合作進一步發展。

  八、瓊籍新娘中秋應邀回瓊省親,暢享團圓、親情之旅


瓊籍新娘在海口民國風情街合影。

  2015年9月21日至25日,36位臺灣瓊籍新娘應邀返瓊,參加由海南省臺辦、省婦聯共同舉辦的“慶中秋?回娘家——海南新娘回鄉省親交流”活動。22日下午,海南省政協副主席王應際在海口會見了回鄉省親團一行。活動期間,臺灣瓊籍新娘參加茶話會,與家鄉親友敘親情、話發展;參訪省規劃展覽館、澄邁軟體園、瓊海北仍村等地,體驗家鄉喜人變化;到陵水縣養老服務中心慰問,看望孤寡老人,並捐贈錢物。

  九、《海南人在臺灣》一書編寫完成,記述海南在臺鄉親奮鬥史


《海南人在臺灣》樣書。

  海南省臺辦編寫《海南人在臺灣》一書。該書著眼以人見史,客觀反映瓊籍人士在臺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成就與經歷,記錄在臺灣島內海南籍人士堅忍不拔、奮力打拼的人生風采。分概論、人物小傳、人物簡錄、附錄4個部分,共22萬2千余字,由海南出版社出版。該書出版將留下珍貴的歷史資料,進一步加強瓊臺兩地溝通聯繫,促進兩島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十、“白玉蟾祖師金身分靈”在臺“安座”,擴大兩岸宗教界交往


白玉蟾祖師“分靈”赴臺“安座”大典現場。

  2015年12月19日,海南玉蟾宮“白玉蟾祖師金身分靈”在臺灣臺南玉山寶光聖堂“安座”,玉蟾宮訪問團40多名代表及寶光聖堂的上千名道教信徒參加安座典禮。此次安座儀式,是兩岸以“血脈同源,聖脈同宗”為主題的“2015瓊臺白玉蟾文化雙向交流活動”的環節之一。儀式開始前,“白玉蟾祖師金身分靈”已在海南17個市縣舉行了連續3天的巡安活動。玉蟾宮還在寶光聖堂舉辦“南宗道教書畫精品展”,在臺灣各地進行養生及武術文化交流,表演和傳授南宗太極養生功等。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