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會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一行

2016-05-23 08:4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右5)會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左4)一行。

  5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南寧會見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孫亞夫率領的“一帶一路”建設臺商考察團一行。

  陳武簡要介紹了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和桂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情況。他說,廣西近幾年發展態勢較好,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長足進展,特別是高鐵建設,現在已有11個地市通了高鐵;廣西的開放發展平臺不斷擴大,廣西具有面向東盟和粵港澳臺開放的區位優勢,中國-東盟資訊港已獲國家批准,力爭今年獲批設立北部灣自由貿易試驗區,多平臺的開放發展格局正逐步形成;精準脫貧攻堅工作已全面鋪開,取得階段性成效;桂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交流效果良好。希望桂臺之間交流不斷堅持,不斷深化,特別是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

  對於臺商非常關心的優惠政策問題,陳武一一詳細解答,表示非常歡迎臺商和臺企到廣西投資興業。

  陳德銘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他說,廣西以開放促進改革、發展和創新,以開放了解世界、了解廣西發展的方向,令考察團印象深刻。廣西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對臺商臺企非常有吸引力,希望廣西要重點在農業、食品加工業和服務業等產業上加強與臺商臺企合作。廣西與臺灣緯度相同、氣候相似,土地肥沃,幅員遼闊,發展精準高效農業,大有可為。希望廣西在不同區域明確產業定位,形成產業鏈,吸引更多的企業包括臺企到廣西發展。

  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自治區政府秘書長莫恭明、自治區臺辦主任劉侃、第四屆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等參加會見。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與海協會“一帶一路”臺商考察團座談交流

  5月1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率領的“一帶一路”臺商考察團座談交流。廣西臺辦主任劉侃,南寧市長周紅波,南寧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容康社,南寧市委常委、秘書長黃寧,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張衛等參加座談。

  王小東表示,南寧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核心城市,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門戶,近年來,南寧市緊緊圍繞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城市、宜居的壯鄉首府和具有亞熱帶風情的生態園林城市的目標,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通過連續成功舉辦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南寧渠道作用進一步發揮。南寧市委、市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做好臺商臺企的服務工作,吸引了包括富士康、統一等知名臺資企業落戶,越來越多的臺商、臺資企業選擇立足南寧面向東盟,南寧正在成為廣大臺商關注的熱點城市。2016年正逢“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熱忱希望廣大臺商來南寧市投資興業,共用“一帶一路”建設紅利。

  陳德銘表示,中國和東盟互為重要經貿夥伴,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4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截至2014年底,和東盟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了1300億美元。南寧市是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永久舉辦地,同時又處在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上,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良好的投資環境,非常值得臺商深入了解和關注。

  據了解,此次來南寧考察的臺商企業家考察團陣容強大,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臺企聯”)會長王屏生隨同來邕考察,隨團的還有11名臺企聯副會長以及上海、揚州、宜春、泉州、吳江、昆山等市臺協會長等臺灣企業家。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一帶一路”建設臺商考察團到欽州市參觀考察

  5月12-13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孫亞夫率全國臺企聯會員一行30余人赴廣西欽州市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欽州保稅港區等地考察,了解兩個園區區位優勢、產業發展規劃以及“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情況和投資環境。

  欽州市委書記肖鶯子會見考察團一行,介紹了欽州市社會經濟發展及市政建設情況,希望欽臺兩地將來在更多領域開展深入合作。肖鶯子說,近年來,欽州通過中馬欽州產業園、欽州保稅港區、臺灣農民創業園等眾多開放開發平臺,大力發展與臺灣的經貿合作,目前已有30多家臺資企業落戶欽州。她表示,欽州將在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中,積極邀請廣大臺商參與其中,共用發展機遇,欽州將進一步為臺資企業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推動欽臺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陳德銘肯定了欽州的區位優勢、平臺優勢、後發優勢和中馬欽州產業園、欽州保稅港區的建設進度。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考察團對欽州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印象深刻,一些團員有意在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立基地,拓展市場。

  廣西臺辦主任劉侃,欽州市委常委、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市委常委、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雄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蔡家東,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林慶山等參加考察。

  海協會“一帶一路”建設臺商考察團與廣西臺商代表座談

  5月14日,前來廣西參訪的海協會“一帶一路”建設臺商考察團30多人與廣西南寧、桂林、梧州、貴港、玉林、崇左、欽州等市的臺協會會長及臺商代表19人歡聚一堂,共商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副會長孫亞夫,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廣西自治區和南寧市臺辦領導出席座談。

  南寧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盧明漢在發言中表示,有幸隨海協會“一帶一路”建設考察團到四川、重慶考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感到中西部地區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崛起非常迅速,對四川省龐大的交通物流體系以及蓉歐快鐵物流運輸、重慶的內河港口建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寧市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中國與東盟交流合作的區城性國際城市以及北部灣經濟區的核心城市,區位優勢十分明顯,是一塊尚未完全開發的處女地。南寧市與臺灣緯度相同,氣候相近,非常適合開展農業項目合作,目前,邕臺農業合作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相繼形成了牛蒡、子姜、百香果、火龍果、花卉等臺灣優勢農產品規模化種植基地,同時還帶動和延伸了南寧本地食品加工產業鏈和休閒農業發展。最近,廣西出臺了《關於加快桂臺現代農業合作發展意見》,為創造更多的桂臺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基地提供了政策支援,為邕臺兩地農業企業、專家、專業人士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希望有意從事農業種植、休閒農業和食品加工的臺商來南寧發展。

  南寧市臺協會資深會長、南寧嘉泰水泥製品公司董事長周世進介紹了在南寧的創業經歷。他表示,南寧人開放包容,勤勞善良、忠厚純樸、誠實守信,是不可多得的合作夥伴。當他經營遇到困難的時候,是公司當地的員工自發集資幫助他渡過了困境;公司的總經理是本地人,已經在公司工作了15年,負責公司的大小事務,自己甚至連財務和賬目都不用管,公司依然運轉良好,十分讓人放心。

  南寧市臺協會青年委員副主委、廣西輔仁投資公司經理周志勇說,南寧市環境宜人、區位優勢突出、發展潛力大,蘊藏著無限商機,是一個置業發展的好地方,在我們創業過程中,得到自治區臺辦、南寧市臺辦和臺協會鼎力相助,堅定了我們在南寧市創業發展的信心,到南寧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逐年增多。在邕臺灣青年人經常在一起交流,也經常與南寧市的青年進行互動,大家合作十分愉快。南寧與臺灣開通了直航,來去十分自由方便,完全沒有離家在外的感覺。

  座談會上,有“口岸女皇”之稱的崇左市臺協會長黃薇彤以獨特的視角把邊境小額貿易做大做強、有“辣椒大王”之稱的廣西兩岸紅現代農業公司董事長莊久毅立足當地發展農業的創業故事,引起了臺商們的廣泛共鳴。

  陳德銘指出,組織這次考察團的主要目的,是面對當前國際國內經濟普遍下行的壓力下,為在大陸發展的臺商找出路、找機會、找發展方向。四川、重慶和廣西三地的領導都十分重視考察團的到來,都把本地最好的項目推介給臺商。考察團此行了解到西部地區在電子資訊產業、物流運輸業、邊境貿易、農業合作等方面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可以大有作為。臺商臺企既可在自己原來經營的項目上尋找商機,也可在新的項目上謀求發展,特別在當地政府資金重點投入的領域,借助PPP模式與當地政府合作,必定能創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孫亞夫表示,這次考察活動,對臺商中小企業如何參加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分享戰略紅利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大陸、臺灣都是臺商臺胞的共同家園,在大陸的臺商臺胞對大陸最了解,也最有感情,多年來臺商臺胞為大陸的改革開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現在大陸經濟發展了,我們不能忘記他們,不管形勢如何發展變化,海協會對臺商臺胞的立場態度不會動搖、關心支援不會改變、優惠政策不會停擺,對臺商臺胞的正當權益將依法進行保護。

  王屏生表示,四川、重慶、廣西三地的發展給予考察團的震動和衝擊非常大,“十三五”規劃起點高,建設規模大,投資亮點多。廣大臺商要善用自身優勢,在“一帶一路”大戰略下,找準定位,積極參與,在貿易投資、經營管理服務等方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商機,分享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雙贏。

  廣西臺辦主任劉侃表示,考察團的到來,給廣西提供了一個學習借鑒的機會。當前,廣西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希望廣大臺商臺胞在電子資訊、高端製造業、戰略新興產業、交通運輸、口岸物流、食品加工、現代農業等領域加大對廣西的投資力度,積極開展務實合作。桂臺農業合作發展潛力巨大,廣西的蔗糖產量、桑蠶產量、茉莉花等農產品的產量在全國均名列前茅,但產品的深加工和研發能力不足,農產品的附加值不高,臺灣在這些方面有優勢,希望臺商能重點關注桂臺農業合作項目的發展。我們將繼續探索出臺支援臺商發展的優惠政策,進一步改善服務、優化環境,切實解決涉及臺商臺企的物流、通關、用工、保險等瓶頸問題,為臺商在廣西的發展壯大創造便利條件。

(廣西臺辦、南寧市臺辦、欽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