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抗日足跡 共謀和平發展”交流活動在重慶舉行

2016-05-24 16: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9日下午,“尋找抗日足跡 共謀和平發展”交流座談會在重慶舉行。來自臺灣島內的35名嘉賓和重慶抗戰史學界的專家學者以及抗戰老兵二三代出席座談會並進行了精彩的交流發言。

  “我的父親是大足人,此次回來尋找抗戰足跡,是為了找到我的‘根’”。臺灣文化大學美研所教授、抗日名將楊朝政之女楊鄂西全程用川渝鄉音發言,講到情動處,幾度哽咽。她表示想把一生所學貢獻給家鄉,也想把家鄉的美好帶給臺灣。“今天我們“尋找抗日足跡”,不是悲憫過去,而是牢記教訓,不能再被外敵所侮。大陸也好,臺灣也好,大家都是中國人,不能數典忘祖。”

  抗日英雄“獨目虎將”李宗岱之子李大淮說,“父輩們的愛國主義思想對我們觸動很大,父親常說不僅要愛國,更要報國。兩岸的和平願景是一樣的,只有團結才能凝聚起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

  據悉,此次參與活動的抗日誌士及後人將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空軍抗戰紀念園、大轟炸遺址及江津抗戰遺址群等地。

  重慶市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盧翔介紹說,自2012年起,重慶已連續舉辦五屆“尋找抗日足跡”的活動,通過交流,厚植了兩岸同胞的友誼,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重慶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