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在海口舉辦

2016-08-25 08: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19日,“2016年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在海口市黃金海景大酒店舉行。臺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海南省副省長王路蒞臨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臺灣農會前理事長蔡慶章分別代表主辦單位致辭。近200名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及嘉賓參加研討會。

  陳蔚文在致辭中指出,兩岸交流合作是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農業是近年來海峽兩岸交流與合作的重點領域和平臺之一,在兩岸關係中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本屆研討會在延續“深化海峽兩岸休閒農業交流合作”主題的同時,融入“網際網路+”的概念,以開放的眼光,為休閒農業創造新的發展生態,這是資訊產業與傳統農業、旅遊業的跨界融合與創新,也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的具體實踐。

  王路在致辭中表示,海南是全國第一個生態示範省,是我國唯一具有相對完整的熱帶農業區域,發展休閒農業具有獨待的優勢與地位。休閒觀光農業己成為海南旅遊重點發展的新業態和增長極。在全域旅遊背景下,去年出臺的《海南省休閒農業發展項目規劃》,明確了休閒農業的總體發展佈局為“二點三線五區”。臺灣地區休閒農業發展與“富麗鄉村”建設經驗,對海南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升經營管理水準,化解發展瓶頸很有幫助。期待各位與會代表為海峽兩岸交流和合作,圍繞“休閒農業、美麗鄉村、網際網路+”開展交流,建言獻策。

  劉耿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兩岸農業合作。在瓊北地區,致力打造澄邁縣瓊臺交流合作基地,國臺辦和農業部、商務部審批通過了在澄邁縣設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示範區,致力打造以發展現代農業為主題的國家級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臺;同時,海南也在積極推動桂林洋國家熱帶農業公園“海南—臺灣園”的建設。我們要充分依託這兩個平臺,著力發展休閒農業,拓展健康產業,為瓊臺交流合作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蔡慶章說,瓊臺兩地地理環境、氣候生態相似,休閒農業的發展有許多共同之處。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休閒農業、美麗鄉村,融入網際網路,創造了新的業態。臺灣休閒農業積累了許多經驗,臺南走馬瀨農場、彰化東勢林場的發展模式都值得借鑒。希望兩岸休閒農業專家學者能更積極的相互交流,創造互利雙贏的環境和美好未來。

  自2010年至2015年,在臺盟中央與海南省政府指導下,“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 (海南)論壇(研討會)”已成功舉辦六屆。在前幾屆論壇(研討會)基礎上,2016 年研討會由臺盟海南省委會、海南省臺辦、海南省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海南省臺聯和臺灣農會、臺灣休閒農業學會聯合主辦,圍繞“休閒農業·美麗鄉村·網際網路+”主題,就借鑒臺灣休閒農業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加強兩岸在休閒農業、網際網路產業、旅遊產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進行研討。

  農業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程新元、海南休閒產業智庫中心首席專家陳海洋,臺灣農業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段兆麟、臺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陳志清等12位專家學者在大會作主旨發言。

  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李鉞鋒、臺盟吉林省委會主委王天戈,臺盟中央參政議政委員會主任王中、臺盟海南省委會主委連介德、海南省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主任潘建、海南省臺聯會長符之冠,臺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孫明賢、陳志清,臺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益宗等出席開幕式。

  會前,部分嘉賓及專家學者考察了海口市桂林洋國家熱帶農業公園、香樹沉香基地、石山鎮網際網路農業小鎮、美社村,調研了海南“一帶一路”和農業“走出去”戰略的實施,休閒農業與美麗鄉村建設、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鎮村電力、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情況。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