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市北川縣地震遺址保護區新設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7-05-15 14: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大陸新設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縣地震遺址保護區等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新設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意在弘揚兩岸同胞在抗擊“5·12”汶川大地震中所展現的守望相助、血濃于水的抗震精神,同時更好地搭建川臺兩地防災減災教育、災後產業發展等交流合作平臺。

  廢墟之下,時光之上。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9週年紀念日,這也是一份深刻的銘記。

  2008年四川發生“5·12”汶川特大地震,在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過程中,臺灣同胞鼎力相助,紛紛捐款捐物,體現了兩岸血濃于水的手足親情,增進了兩岸同胞情誼。在綿陽,臺灣同胞捐資援建了綿陽市安州區秀水鎮中心小學等多個項目,持續助養多個北川羌族孩子上學。綿陽市也多次組團赴臺,就地震遺址保護、防災減災教育等課題與臺灣相關機構進行深入交流探討。不僅如此,很多臺灣團隊訪川,都會前往北川縣城遺址參觀,悼念遇難同胞,同時也感受到北川在災後重建所取得偉大成就,增進了對四川發展的了解。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2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2012年6月獲批設立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此次新設的綿陽市北川縣地震遺址保護區。“基地”的設立,將持續為川臺各領域交流,特別是兩岸青少年交流發揮積極促進作用。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