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

2017-05-22 09: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四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綿陽江油市舉行


各地哪吒宮廟哪吒神像在江油哪吒祖廟進行拜五方活動


兩岸書法家們現場進行書法作品交流

  鑼鼓鏗鏘迎嘉賓,雄獅勁舞展風采。5月14日,由四川省綿陽江油市政府、綿陽市臺辦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江油市翠屏山哪吒祖廟舉行,來自大陸和臺港澳地區及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的宮觀代表、哪吒信眾以及專家學者300余人共襄盛舉。四川省臺辦、綿陽市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辦臺務部、綿陽市臺辦、江油市政府,以及四川省道教協會、成都市道教協會代表出席開幕式。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開幕式上致辭說,經過幾屆的努力,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各界朋友的攜手努力下,已經在海內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成為深化兩岸同胞交流互信的重要平臺。活動的舉辦,讓更多的人看到了江油的發展和潛力。希望江油與臺灣繼續加強溝通合作,將活動經常化、固定化,以文化為媒,讓更多海內外志同道合的朋友來川交流,共用機遇,共謀發展。

  江油市是哪吒太子信仰和相關民俗、宗教文化的發源地。自古以來,江油民眾世代流傳著哪吒太子的傳奇故事。古典文學《封神演義》中描述哪吒的很多場景:哪吒出世的陳塘觀、“哪吒鬧海”的九灣河、哪吒顯聖的翠屏山祖廟、哪吒拜師修煉成仙的乾元山金光洞……至今依然在江油的山川間隨處可尋。

  自2014年至今,江油市已連續舉辦了四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以“至忠至孝、大仁大義、懲惡揚善、護國佑民”為內涵的哪吒精神得到了更好的弘揚和傳播,海內外華人血濃于水的認同感和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此次交流活動還舉辦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研討會,兩岸與會嘉賓、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就哪吒文化的豐富內容、哪吒信仰的起源、發展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的研討和交流。高雄道德院主持翁太明、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張澤洪、香港孔教學院副院長譚兆昌、江油市哪吒文化研究會會長易可情等從不同角度作了精彩發言,與會專家信眾就哪吒民俗文化、信仰在江油的起源、流傳和保護,以及在臺灣、澳門、香港地區及世界各地華人中的傳承和弘揚展開了深度交流。澳臺中華宗教文化促進會會長馮健富認為,千百年來,哪吒太子是海峽兩岸以及世界各地華人的共同信仰。特別是兩岸文化信仰同根同源,共同弘揚哪吒文化,是炎黃子孫義不容辭的責任。通過連續四年參加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盛會,親眼見證大陸城鄉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安居樂業,切身感受到偉大祖國正在強勢崛起,因此更加對兩岸和平統一充滿信心和期待。

  此次活動還舉行了經貿交流、兩岸書法筆會等活動。在經貿交流活動中,海內外客商對江油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產業項目興趣濃厚,紛紛表達合作共贏的意向,提出了建設哪吒創意文化園區等許多想法。在兩岸書法筆會現場,來自臺灣的著名書法家葉民正先生、吳育慈女士等除了向江油市李白紀念館贈送書法作品外,還與江油書法家同臺揮毫,表達共同的心聲:“光明在望”。

(四川省、綿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