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涉臺報道負責人參訪團考察瓊臺交流合作

2017-06-08 15:4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接受參訪團記者聯合採訪


參訪團赴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座談


參訪團與海南廣播電視總臺同行交流

  以澳門中聯辦臺務部副部長羅英春為顧問,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李永順為團長的澳門媒體涉臺報道負責人參訪團于6月4日晚抵達海口,開啟了為期5天的瓊臺交流合作考察之旅。參與活動的媒體包括澳門日報、華僑報、澳亞衛視、人民日報澳門分社、中新社澳門分社等10多家媒體。

  6月5日,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與參訪團座談交流,並接受聯合採訪,介紹瓊臺交流合作情況。

  劉耿表示,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對瓊臺交流合作非常重視,海南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專門提出,深化瓊臺交流合作,加快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

  海南和臺灣交流合作形成了農業合作、旅遊合作、海洋合作和少數民族交流四大特色。在少數民族交流方面,臺灣少數民族代表團每年都來海南參加“三月三”和“七夕”嬉水節活動,兩島少數民族交流具有持久性和長久性,海南保亭黎族自治縣被國臺辦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農業合作方面,臺商引進了臺灣大量優良品種,技術、種苗和管理經驗,在海南的臺資正由現在的種養殖業向休閒觀光農業產業、農產品加工業和電商化轉型,推動了海南農業的發展;瓊臺旅遊合作成果豐富,發展空間很大;在海洋維權上,兩岸民間學術機構常在海南相聚研討,攜手維護中華民族的“祖宗海”。

  目前,海南正積極推動瓊臺交流合作基層化、民間化和社會化,海南和臺灣在道教、佛教、媽祖信仰等方面交流熱絡;瓊臺文化交流也非常頻繁,“兩岸詩會”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和規範的有影響力的華文詩歌交流盛會,此外還有“兩岸筆會”等活動。

  劉耿介紹,海南積極正推動對臺招商引資、引智、引才,引進健康醫療、文創等行業來瓊發展,推動臺灣青年來瓊就業創業及實習,6月底,海南將舉行大型招商活動,已有上百家臺資企業報名參加。

  6月5日上午,參訪團到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和海洋與漁業廳座談交流。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敖力勇介紹了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進展情況,相關部門負責人回答了參訪團提出的加強瓊臺旅遊合作、海南旅遊秩序管理等問題。在海洋與漁業廳,該廳副廳長李向民簡要介紹了海南海洋產業發展、瓊臺海洋漁業合作等情況,雙方就漁民權益保護、海洋環境保護、開展海洋旅遊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下午,參訪團還到海南廣播電視總臺交流。

  考察期間,該團還將到海口參觀臺資企業和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並到瓊海、保亭、三亞等地交流參訪。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