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海峽論壇精彩紛呈(二)

2017-06-22 10:2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九屆海峽婦女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

  6月18日,第九屆海峽婦女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薛衛民出席開幕式。

  宋秀岩說,海峽婦女論壇是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09年舉辦以來,海峽婦女論壇始終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突出民間特色和婦女、家庭視角,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活動,為兩岸人民傳承姐妹親情、增進友誼互信搭建了有益平臺。她建議,今後兩岸婦女要加強基層往來,共築姐妹親情,不斷拓展交流的廣度和深度,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推動者;要促進社區對接,共建幸福家園,為兩岸的社區治理貢獻婦女智慧;要深化務實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為兩岸各領域、各界別、各行業的婦女搭建更廣泛、更深入、更持久的交流平臺。

  龍明彪說,由全國婦聯牽頭主辦的海峽婦女論壇,已連續舉辦八屆。本屆海峽論壇以社區治理“她力量”為主題,兩岸婦女同胞在此分享社區建設、家庭建設和社會服務中的經驗做法,聚焦社區治理與女性力量。相信本次交流研討定會為兩岸社區和基層婦女組織搭建起常態化交流合作新平臺和新機制。

  薛衛民說,全國婦聯、國臺辦歷來十分重視支援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高度重視、持續推進海峽兩岸婦女交流合作。期待閩臺兩地婦女和婦女組織進一步加強人員互訪、組織互聯,擴大交往、增進了解,不斷促進兩岸民眾情感融合、心靈契合。

  海峽影視季頒獎儀式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8日晚,第九屆海峽論壇·海峽影視季頒獎儀式、海峽兩岸青少年共用閱讀啟動儀式在福建廈門舉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高翔,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等出席儀式。

  童剛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大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取得長足進步,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為兩岸媒體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間,為弘揚民族文化、增進人民感情、推動媒體業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歡迎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媒體和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願為臺灣藝界人士參與大陸影視節目製作提供更大舞臺,鼓勵各級廣播電視臺和網站引進更多臺灣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為兩岸業者開展影視節目合作創造更加便利條件,歡迎臺灣人士到大陸投資視聽新媒體行業。

  高翔表示,海峽影視季自創辦以來,已成為兩岸影視業界共敘桑麻、共話合作、共謀願景、共圓夢想的綜合性平臺。希望兩岸業界借助這一平臺,共同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今年首次舉辦的海峽兩岸青少年共用閱讀活動,為兩岸青少年交流交往構建了新平臺,希望兩岸青少年踴躍參與、共讀經典,共同傳承好、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第九屆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建龍岩舉行

  6月19日,第九屆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建龍岩開幕,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的近80個姓氏宗親代表近1500人,歡聚一堂。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海外聯誼會會長雷春美,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臺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主席吳榮元,臺灣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會總會長鄭昭明等出席了論壇開幕式。

  戴均良說,海峽百姓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廣為稱頌。今年在兩岸關係趨於複雜嚴峻情況下,繼續舉辦海峽百姓論壇,不斷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兩岸同胞親情,更顯得意義重大。他希望借助此次論壇能繼續係牢兩岸同胞血脈親情的紐帶,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溝通民心,匯聚民智,共創融合發展的未來,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增添新動力,作出積極貢獻。

  雷春美指出,海峽百姓論壇已成為兩岸姓氏文化交流和閩臺宗親聯誼的品牌活動,宗親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是兩岸同胞溝通親情鄉誼、維繫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她希望海峽百姓論壇通過姓氏源流、族譜對接等形式進一步傳承文化、了解歷史、凝聚人心、促進團結,增進兩岸同胞對命運共同體的認識,共同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凝心聚力,促進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吳榮元說,海峽百姓論壇已持續舉辦了九屆,充分體現了海峽兩岸同宗同祖、閩臺一家親,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心願;我們必須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齊心協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本屆論壇還安排了《兩岸客家淵源與交流講座》,閩臺姓氏族譜點對點精準對接演示,龍岩市經貿項目推介等活動。

  第六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8日,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圍繞“面向未來”的論壇主題,兩岸婚姻家庭代表共敘情誼,共話發展。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等出席開幕式。臺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會長黃紫玉、臺灣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張正中等參會。

  黃樹賢表示,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共有37.8萬對兩岸配偶喜結連理。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兩岸婚姻家庭當事人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和平發展的企盼、對民族復興的夢想,為兩岸關係破浪前行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兩岸配偶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夫妻緣分,經營好自己的小家,並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好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要進一步加強兩岸婚姻家庭領域的交流合作,在交流互動中加深了解,在平等參與中增進共識,匯聚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民意。

  李德金錶示,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福建與臺灣有著特殊的淵源,是兩岸婚姻家庭大省。當前,福建正在縱深推進對外開放,積極深化閩臺交流合作,加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希望包括兩岸婚姻家庭當事人在內,更多的臺胞來閩創業就業,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開幕式上還啟動了臺灣服務大陸配偶團體微信公眾號矩陣,這標誌著“網際網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正式邁入雲互動時代。

  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8日下午,由中國僑聯、臺灣中華僑聯總會、臺灣華僑協會總會、福建省僑聯主辦的2017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在福建廈門召開。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等出席論壇並講話。

  萬立駿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包括海內外僑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共同的願景。希望包括海內外僑界在內的廣大同胞進一步攜起手來,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不斷擴大民間交往的廣度和深度,努力增進兩岸僑胞福祉;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僑胞心靈契合;不懈奮鬥,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雷春美強調,福建是臺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是僑務大省,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發揮“僑”的獨特優勢,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服務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目前福建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希望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地關注福建、宣傳福建、支援福建、走進福建、參與新福建建設,持續推進福建與港澳臺以及海外的交流交往合作,精心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海峽職工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8日,海峽職工論壇在福建廈門拉開序幕。本屆論壇以“弘揚工匠精神 促進經濟發展”為主題。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趙世洪出席並致辭,海峽兩岸勞工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侯彩鳳在開幕式上發言。

  趙世洪對論壇的舉行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兩岸職工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直接參與者和受益者,面對新的歷史機遇和挑戰,兩岸工會應該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在持續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同時,結合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深化在勞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著力提高兩岸廣大職工的綜合素質,推動兩岸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共同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發展。趙世洪建議,匯聚正能量,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立足崗位,積極提升素質技能;改革創新,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注重傳承,加強對年輕一代的培養。

  侯彩鳳說,只要有產業製造業的地方,就有工匠精神的存在。在如今全球化的大環境中,職工們不僅要有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還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品格,只有這樣,才能推出特優品牌,持續擁有競爭力。希望兩岸工會在各領域培養出更多能工巧匠,創造出更強大的經濟實力。

  兩岸智庫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8日,兩岸智庫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張江,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高翔,省政協副主席張帆,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等出席論壇。

  高翔在致辭中說,本屆兩岸智庫論壇以“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從學者視角和理論層面,圍繞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等深入交流研討,為堅定不移地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鼓與呼,充分體現了兩岸智庫和學界的責任與擔當。希望兩岸智庫和專家學者更多聚焦深化閩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文化等,積極建言獻策。

  張軍擴說,要進一步拓寬兩岸智庫交流的廣度,增進兩岸智庫交流的深度,採取更加靈活多樣的交流方式,通過聯合舉辦論壇、開展智庫之間合作研究、促進智庫研究人員的互訪和交流等形式,不斷深化兩岸智庫交流合作。

  張江說,智庫對國家發展和民族交往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岸智庫要擔負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任,加強交流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集智慧、提供良策,攜手共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龐建國說,透過兩岸智庫論壇這一平臺,兩岸智庫要為“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他呼籲臺灣主動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用發展機遇,共同繁榮發展。

  第四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

  6月17日,第四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陳樺等出席論壇。

  顧朝曦在致辭中指出,社區是社會的基本單元,也是兩岸民眾相互了解的直接窗口。兩岸社區治理論壇自舉辦以來,圍繞兩岸民眾共同關注的話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心與心的交流,推動兩岸基層優勢互補、資源共用、經驗融通,攜手繪就兩岸社區治理的美好圖景。為共同推動兩岸社區發展,顧朝曦建議,應持續鼓勵和促進兩岸社區治理經驗交流,應持續鼓勵和促進兩岸社區養老機制互聯,應持續鼓勵和促進兩岸幸福社區共建共用。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多方參與、共治共用”。兩岸城鄉社區工作者及專家學者200余人參會,12對兩岸城鄉社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並到廈門市相關社區進行實地探訪和現場交流。

(福建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