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 共創未來”臺灣青年學生夏令營在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開營

2017-08-09 09: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7日,“銘記歷史 共創未來”臺灣青年學生夏令營在東北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隆重開營。海峽兩岸100余名青年學生參加開營儀式。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王振宇、瀋陽市臺辦主任王羽輕、臺灣崇仁教育基金會總幹事謝炳根致辭,臺灣學生代表劉之妤發言。遼寧省臺辦副巡視員馬戈向學生代表授予夏令營營旗。

  王振宇在開營儀式上表示,希望此次活動增進臺灣青年學生對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感受祖國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加深對兩岸一家親的認同感。期盼兩岸青年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攜手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王羽輕在致辭中希望臺灣青年學生在遼寧期間,能夠用眼看、用心想,從多角度了解和熟悉大陸,兩岸青年手牽手、心連心,銘記歷史、共創未來。

  此次夏令營包括兩岸婚姻家庭子女瀋陽夏令營和臺灣崇仁教育基金會青年研習參訪活動。來自臺北、桃園、新北、苗栗、新竹等縣(市)兩岸婚姻家庭子女一行40人將在遼寧度過8天時間,圍繞“銘記歷史?共創未來”主題,聽取兩岸形勢等專題講座,觀看“銘記歷史?共創未來”臺灣張穆庭抗戰主題音樂會,參加紀念馮庸大學建校九十週年活動。同時以傳承中華傳統歷史文化為主線,參觀瀋陽世界文化遺產“一宮兩陵”,體驗烙畫、皮影等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結合青年學生的特點,夏令營還安排了拓展訓練,參觀遼寧省科技館、省圖書館、沈飛航空博覽園等活動。

  “臺灣張穆庭抗戰主題音樂會”在瀋陽首演

  8月7日,由瀋陽市臺辦主辦,瀋陽大學、張氏帥府博物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共同承辦的“銘記歷史?共創未來”臺灣張穆庭抗戰主題音樂會在瀋陽大學舉行。兩岸100余名青年學生及瀋陽市臺商協會、臺屬聯誼會和國學書院等團體代表近400人觀看了演出。

  音樂會在歌曲《國家》中拉開帷幕。張穆庭以鋼琴獨奏《松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等廣為傳唱的優秀音樂作品,帶領觀眾一起走入抗戰歷史,回顧了中華民族那段艱難難忘的歲月,並演唱了自己的原創歌曲《1937南京大屠殺紀念單曲》、《一帶一路》、《一個中國》等。音樂會緊緊圍繞抗戰勝利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題,激發了兩岸同胞強烈的愛國熱情,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張穆庭是臺灣民生黨主席、知名音樂家,長期致力於兩岸和平統一,曾創作過眾多抗戰主題歌曲,7月3日于臺北舉辦了“抗戰八十載?百年中國夢:張穆庭流行鋼琴音樂會”,此次音樂會是其抗戰主題音樂會大陸巡演的第一站。

(瀋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