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兩岸·闔家省親”活動海口啟幕 80余位瓊籍臺胞回鄉敘親情

2017-08-11 16:1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9日上午,主題為“情牽兩岸·闔家省親”的瓊臺親情交流活動在海口開幕,80余位瓊籍旅臺鄉親應邀回瓊,聽鄉音、看鄉景、敘鄉情。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韻聲看望了全體鄉親。

  會見中,張韻聲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對鄉親們回到家鄉表達熱烈歡迎。他表示,海南自1988年建省以來,經過近30年的努力,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2017年4月召開的省第七次黨代會提出,充分發揮海南最好的生態環境、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全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未來的海南會變得更美好。

  張韻聲說,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海內外炎黃子孫的共同願望和神聖使命。旅臺海南鄉親既是海南人,也是臺灣人,更是中國人。希望大家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多關心海南家鄉的發展,在促進瓊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當中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海南一直是鄉親們的堅強後盾,各級機關單位和部門會盡力為大家提供幫助和支援。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臺盟海南省主委連介德、省僑聯黨組書記符宣國、省婦聯主席苻彩香、省臺聯黨組書記陳瓊鵬等參加會見並與鄉親們合影留念。

  隨後,鄉親們到海南省博物館參觀。裝飾一新的海南省博物館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旅臺鄉親。鄉親們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陳列”“方外封疆——海南歷史陳列”和“仙凡之間——海南風情陳列”等展區。

  大家對家鄉獨特的地理特徵、自然資源、歷史人文和民族風情等非常著迷,認真看、仔細聽,不時拿出手機記錄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年屆90、原籍海南文昌的林猶龍老伯伯,此次帶了夫人、女兒、女婿、侄女及外孫等一家共15人參加活動。全家人對博物館的一事一物都認真探究,不時駐足仔細討論、合影留念。年過花甲的林阿姨也時而拿手機“自拍”,與展覽品合影。林伯伯說,海南是自己的根,雖然已帶家人回來多次,此次參加闔家省親活動仍特別開心,希望孩子們能增進對家鄉的了解。

  下午,鄉親們參觀了海南省規劃展覽館,了解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歷程和藍圖。

  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表示,自2015年以來,海南連續舉辦了兩屆瓊籍臺胞回鄉省活動,參與人員由最初的旅臺新娘擴大到旅臺鄉親第一至四代以及相關親人,範圍不斷擴大、規模不斷增加。活動增強了鄉親們之間的團結和情誼,促進了瓊臺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本屆活動突出家庭親情,希望通過活動,進一步增強鄉親們對海南的向心力,團結大家共同為家鄉建設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此次活動由海南省臺辦、臺盟海南省委會、省婦聯、省臺聯、省僑聯共同舉辦。接下來,鄉親們將分組前往瓊海、陵水、三亞、保亭等地參訪,體味家鄉的不同風情。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