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威海開營

2017-08-25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3日,第十五屆人居環境之旅——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威海開營。海協會副秘書長鄧子超、聯絡部主任張娟,威海市委副書記霍高原,山東省臺辦副主任張民忠、交往交流處調研員李毅,威海市臺辦主任李英春,臺灣玄奘大學講師莊瑞平等出席開營儀式,並參加部分活動。

  來自臺灣20多所大學的40多位師生及山東大學(威海)、山東外事翻譯職業學院代表參加了開營儀式。

  霍高原致辭時說,文化凝聚中華,青年代表未來。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切不斷、割不開,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青年學子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也是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期待兩岸青年學子能以研習交流活動為契機,進一步了解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更加堅定地當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守護者、促進者、引領者;進一步加深友誼、增進交流,在相互學習中共同進步、共同提高,攜手為中國夢的早日實現貢獻青春正能量。

  張民忠在致辭中向臺灣客人介紹了山東省及魯臺交往交流情況。他希望臺灣青年朋友通過此次研習營,真切了解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演變過程,從而增強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親身感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進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加深與大陸青年的交流融合,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鄧子超向臺灣大學生代表授營旗,張娟向臺灣大學生代表贈送紀念品。儀式由李英春主持。

  8月23日上午,參加研習營的臺灣師生走進劉公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看望了來自家鄉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參觀了北洋海軍提督署、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陳列館等歷史展館,通過聆聽講解、觀看史料文物等形式,進一步加深了對甲午戰爭歷史真相的認知。

  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已在威海成功舉辦了15屆。本屆研習營由海協會委託威海市臺辦等單位承辦,旨在以中華文化為紐帶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溝通,增進兩岸青年的感情和臺灣青年的民族與文化認同。期間,將組織臺灣師生參觀民族復興(威海)教育基地教學點、威海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拜訪駐威高校等活動,讓臺灣學生進一步了解中華文化、學習中華文化。

(山東省、威海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