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舉辦海峽兩岸青年文化創意交流峰會

2017-09-05 14: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4日,四川省自貢市海峽兩岸青年文化創意交流峰會在四川理工學院學術報告廳開幕,來自自貢和臺灣兩地的文創專家學者、設計人員、青年學生代表200余人參加峰會。活動由國臺辦九州文化傳播中心、自貢市青年聯合會、臺灣鄉土文化青年協會主辦,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辦,自貢海外聯誼會、自貢市綵燈商會、自貢市旅遊協會、四川理工學院大學生藝術設計協會協辦。

  自貢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李紅強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青年是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生力軍,自貢以“千年鹽都 恐龍之鄉 綵燈之城”聞名海內外,恐龍文化、綵燈文化相關的創意產業起步早,具有良好基礎。臺灣地區文化創意產業具有先進設計理念和豐富經驗,希望通過峰會的舉辦,雙方多開展文創發展策略的探討和經驗交流,助推兩地文化創意產業向多元化發展,並由此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合作。

  國臺辦九州文化傳播中心秘書長尚君奇表示,文化具有歷史性、傳承性,文化創意要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兩岸同根同源,希望在文創產業方面多開展交流合作。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講話中表示,希望本次峰會,讓自貢看到臺灣創意,在合作中發現市場;讓臺灣看到自貢元素,在傳承中融入新意;更希望兩地在交流交往中,建立長期合作,共謀文創事業發展。他還希望自貢和臺灣兩地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攜手共進,以文創為鈕帶,助推合作與發展,共建美好明天。

  開幕式上,5位臺灣嘉賓和4位自貢市嘉賓圍繞自貢特色文化、觀光旅遊及文創園建設和臺灣文創經驗等主題分別作主旨演講。會議還舉行了“綵燈創意大賽”新聞發佈會,面向兩岸徵集燈光創意作品方案,鼓勵兩岸青年發揮創意,讓更多更美的燈光藝術作品走進兩岸民眾生活。

  開幕式後,自貢、臺灣兩地專家學者與文創設計人員面對面互動交流,圍繞自貢綵燈、鹽業、恐龍等文化元素開展文創對話交流,博採眾長。與會嘉賓還實地考察了恐龍博物館、燊海井、鹽業歷史博物館、富順文廟等地。

(四川省、自貢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