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臺商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座談會在貴陽舉行

2017-09-15 10: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2日,由貴州省委統戰部、貴州海外聯誼會、貴州省臺聯主辦的世界臺商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座談會暨黔貨出山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臺辦主任周素平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省臺聯會長曾力群主持。

  貴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楊輝,廣州市臺聯會長葉耀華,貴州省委統戰部港澳臺海外處處長、省海聯會秘書長楊震環,省臺聯副巡視員周飛月,省臺聯專職副會長陳建強,赤水市委常委、副市長王俊龍等出席。全國臺聯、廣東省臺盟、廣州市臺聯有關負責同志參加。北美洲臺灣鄉親聯誼會、香港臺灣工商協會、巴西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聯合會的77名臺商參加。

  座談會上,貴州省發改委、省扶貧辦有關領導向臺商介紹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等情況。海外臺商對貴州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黔貨出山等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周素平向臺商表示熱烈的歡迎。他表示,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脫貧攻堅的擔子較重,近年通過抓基礎設施建設、異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教育醫療扶貧、旅遊電商扶貧等措施,脫貧攻堅取得了突出成效,過去五年減少貧困人口776.8萬。尤其是通過產業扶貧,發展了眾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名優產品,茶葉、生態家禽、食用菌、中藥材等綠色農業產業規模化發展,其中茶葉、中藥材種植面積位居全國第一。他強調,黔貨山珍,蘊藏著無限商機。希望大家共同助推黔貨出山,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實現互利共贏,歡迎廣大臺商加入到共謀發展的隊伍中來。本著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共謀發展的理念,雙方一定會有良好的合作空間和發展前景。

  會上,貴州省臺聯與優能(香港)有限公司、南美洲臺灣同胞聯誼會、北美洲臺灣同胞聯誼會,貴州海外聯誼會與泛亞細安香港有限公司、ROSA貿易有限公司、拉斯維加斯臺灣同鄉聯誼會簽訂《深化經貿合作 推動”黔貨出山”框架協議書》。下一步,海外臺商將在當地所屬各店舖、大型商場開設“多彩貴州特色商品銷售專櫃”,專門銷售貴州茶葉、中藥材、食用菌幹品等特色商品;借助當地的開放平臺,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為貴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搭建友好橋梁和廣闊平臺。

  會後,貴州省臺聯組織臺商參加了赤水市黔貨出山暨招商引資推薦會,鼓勵更多臺商在赤水市尋覓商機,謀求更多發展與合作機會。據了解,13日至18日,省臺聯還將組織臺商赴黔西南州、畢節市參觀考察,深入一線,助力脫貧攻堅。

(貴州省臺辦、臺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