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冀臺(張家口)經濟合作洽談會舉辦

2017-09-26 10: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0日下午,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河北省臺辦、張家口市政府承辦的第十五屆冀臺(張家口)經濟合作洽談會開幕,大會以“共用機遇、合作發展”為主題,積極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百餘名臺商應邀參會,尋找合作良機。國臺辦、省政府、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京津臺辦與商務部門負責同志,河北省設區市政府分管領導、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臺辦主任及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縣市、開發區、園區負責同志等300余人與會。

  開幕式上,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河北省政府副省長王曉東講話。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全國臺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分別致辭。

  龍明彪首先代表國臺辦對洽談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強調,大陸支援臺商發展誠意十足,有關部門正陸續出臺一系列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他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符合兩岸經濟產業界利益。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勇於承擔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表明立場和態度,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增進同胞福祉作出貢獻。他指出,近年來,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連續舉辦,冀臺兩地交流合作持續深化,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經濟聯繫日益緊密,為臺商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和張家口舉辦,相信臺商朋友一定會找到開拓事業的新機遇,取得事業新發展。

  王曉東對臺灣企業家和各界臺胞的到來表示歡迎,在介紹了河北省情及發展機遇與潛力後,提出六點意見,表示河北願與臺商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創造兩岸交流合作新的典範。一是進一步加強兩地在傳統產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綠色低碳產業發展方面的交流合作,創新合作方式和模式,推動資本、技術、人才合作取得新成效。二是歡迎臺商參與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2022年冬奧會,發揮互補優勢,找準契合點,打造冀臺合作新亮點。三是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深化金融、電子商務、文創、醫療、觀光等領域合作,鼓勵臺資企業參與河北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不斷開拓雙方合作新領域。四是大力推進河北省臺灣園區發展,完善提升園區承載能力,支援在冀臺資企業做優做強。五是積極推進河北與臺灣在人文社會方面的交流交往,增進相互了解,促進融合發展,構建多領域合作新格局;六是積極為臺灣青年來河北創新創業創造條件,幫助他們實現理想抱負和事業發展,同時為河北改革發展注入新活力。

  張漢文表示,中華兒女,血濃于水,兩岸有著共同的血脈和文化、共同的目標和夢想。“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為臺商投資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提供了大好的機會。相信本屆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的舉辦,一定會幫助廣大臺商在張家口尋求更多的合作商機,使更多的臺商到張家口落戶生根。希望廣大臺商臺企以民族大業為重,擔負起應有責任,為祖國的繁榮和民族的富強做出貢獻。

  隨後,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副書記、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維亮,臺灣中華兩岸科技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黃富琮分別作主旨演講。

  冀臺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兩岸一家親”、“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理念,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冬奧會項目合作需求及河北省著力培育的產業,內容務實、成效顯著。在“京津冀協調發展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和自由對接洽談階段,河北省商務廳副廳長奚獻軍、北京市商務委副巡視員趙立宗、張家口副市長李宏分別作投資環境推介;河北航空公司副總經理陳洪波進行開通臺灣航線發佈。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首日完成10個重點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194.9億元,涉及高端製造、高新技術、文化旅遊、新型能源、大數據、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

(河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