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生創新創業交流參訪團來四川參訪

2017-09-29 10: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參訪德陽市青創園


參觀“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


在西南科技大學體驗機器人

  8月29日至9月5日,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東吳大學教授高孔廉率臺灣大學、東吳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等15所高校的師生代表一行95人到四川,展開一場創新創業的參訪,開啟一段發現世界的奇遇。

  開展高校交流,體驗四川校園文化

  在電子科技大學,團員們詳細了解了學校的發展歷史、學科建設和與臺灣高校開展學術合作和交流互訪情況。高孔廉希望兩地高校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兩岸的繁榮發展帶來更多福祉。在西南科技大學,論壇、聯誼和講座構成了參訪團豐富多彩的一天。創新創業論壇上,兩岸師生分享了各自的創新創意,展示了創意作品。聯誼活動中,兩地的老師、同學紛紛走上舞臺,載歌載舞。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還為大家作了一場精彩的人文講座,他用大美之地、天府之國、開放熱土、川臺合作等主題詞,詳細地介紹了四川的古往與今來,四川與臺灣的淵源和未來。他寄語在座的臺灣同學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途在於年輕人。兩岸年輕人強,中國就強;兩岸年輕人和,兩岸就和。兩岸的前途是共同走向世界,只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團結起來、共同打拼,共同走向世界,中華民族才能立於世界不敗之林。

  走進企業車間,感受經濟發展活力

  離開象牙塔,走到生產車間,參訪團一行來到東方電氣和臺資企業臺玻的廠房車間,參觀生產工藝流程,了解企業市場戰略,真切感受到企業在四川發展的大環境與大機遇。當聽到臺商在成都生活安逸,能很快融入當地生活時,臺灣大學生產生了到四川發展的意願,表示看好到四川創業的市場和機遇,也希望到四川就業。

  參訪雙創園區,發現創新創業機會

  師生們來到菁蓉小鎮、四川省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武侯區創新創業街區以及德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感受四川濃厚的雙創氛圍,尋覓發展機會。參訪團一行參觀展館,了解政策,感受氛圍,體會各園區不同的管理模式和運營特色,和大陸創客面對面交流尋找靈感與啟發。從四川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人才項目的管理和風投貸款的融通,到當地生活成本,團員們一一詢問,園區工作人員詳細解答。

  在德陽市座談交流會上,園區負責人與3位臺青創客現身說法,分享了自身創業的歷程。“來這裡創業要準備多少啟動資金?”“怎麼去發現一款好的產品或者技術?”“是不是需要先來四川就業,做一些先期的積累?”“這個項目投資了多少才能拿到融資?”……同學們的問題層出不窮,現場氣氛熱烈,交流會結束後,一些同學對來川就業創業產生了濃厚興趣。

  見證基地授牌,關注兩岸交流交往

  參訪團在四川期間參加了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參觀了北川老縣城地址遺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了解特大地震發生後災區民眾抗震救災,以及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各界愛心人士支援災區恢復重建的歷程。當講解員講述“遇難者公墓”“曲山小學”以及“學生家長持續9年給遇難孩子寫信、留電話”等災區真實感人故事的時候,大家神情凝重、眼眶泛紅,向遇難同胞敬獻“電子鮮花”,表達哀思。高孔廉表示,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臺灣同胞關注並支援災區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臺灣‘8·8’風災及臺南地震後,大陸同胞同樣給予臺灣災區極大的支援。兩岸同胞心手相牽、守望相助,詮釋了‘兩岸一家親’的真正含義。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個平臺,既可以推動綿陽和臺灣在防災減災科普教育、搶險救災和恢復重建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又可以促進兩地在少數民族文化、傳統文化以及觀光和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同胞間的交流交往,促進共同發展。

  參訪團一行還走進成都市規劃館,了解蓉城歷史與未來;參觀環球中心,體驗現代四川的飛速發展;在七曲山大廟,朝拜文昌祈福文韻;在寬窄巷子和武侯祠品味人文巴蜀與三國文化;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和熊貓樂園,感受先人智慧與國寶魅力……在8天的交流交往中,臺灣師生們感受了地道四川,收穫了真摯友情。

(四川省、綿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