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設立首批對臺交流基地

2017-10-27 17: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近日,福建省臺辦正式批准寧德古田臨水宮祖廟、龍岩上杭縣客家族譜博物館、廈門(集美)對臺研學旅行基地、漳州東山關帝廟、泉州南安市鄭成功故里為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包括8月份“海峽青年節”期間獲批設立的福州市海峽青年交流營地,共有6家單位成為首批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

  從這批交流基地的地域特點來看,6家交流基地分佈于6個設區市。從基地主題來看,既有祖地文化、民間信仰、涉臺名人等傳統資源,又有青年交流這一新興項目,充分體現了分佈地域的廣泛性和主題內容的多樣性。這些交流基地或具有深厚的對臺淵源,或對臺交流成效突出,或軟硬體設施良好,在增進文化認同、密切同胞情誼、強化精神紐帶等方面各有其代表性。

  福建省臺辦負責人表示,福建是對臺交流大省,各地涉臺資源豐厚,祖地文化在臺灣深入人心,以閩南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宗親文化等為主題的雙向交流持續熱絡,來閩尋根謁祖、進香朝覲、參訪交流的臺胞數量每年都在百萬以上。福建省臺辦指導各地依託自身優勢,形成了“一地一品牌”的對臺交流格局,全省每年舉辦大型對臺交流活動在百場以上,入島交流活動持續不斷,呈現出內容多元化、亮點常態化、項目品牌化、活動持續化、往來熱絡化、對接雙向化的特點,各地熱情持續高漲,有效地厚植了閩臺同胞精神紐帶,促進了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加深了兩岸同胞對命運共同體的認識。同時,閩臺青年交流方興未艾,形式多種多樣,交流內容不斷豐富,交往領域不斷拓展,規模層次不斷提升,打造了“海峽青年節”等一系列兩岸青少年交流的亮點和品牌。本次首批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的設立,既是對各地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希望各地、各單位再接再厲,充分發揮基地的示範引領作用,深化閩臺民間交往,構築兩地交流新平臺,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添磚加瓦。

(福建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