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中職校長到四川開展教育交流

2017-11-15 15:0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德陽—臺灣高中職學校結對簽約儀式


成都與臺灣兩地高中職教育工作者
交流座談


臺灣高中職學校參訪團考察德陽市黃許職業中專學校

  臺灣高中職校長赴德陽開展教育交流

  11月9日,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臺灣大德工商職業學校校長涂金助帶領雲林、新竹、嘉義等地14所高中職、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等一行15人到德陽參訪交流,並舉行了“川臺高中職教育交流座談會暨德陽——臺灣高中職學校友好結對簽約儀式”。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德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何明俊出席結對簽約儀式,德陽市臺辦、市教育局負責人以及有關德陽中職學校校長參加會議。

  簽約儀式上,四川省商貿學校、德陽安裝技師學院、德陽通用電子科技學校、什邡市職業中專學校、德陽黃許職業中專學校5所中職學校,分別與臺灣華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南投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大德工業商業職業學校、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斗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6所中職學校簽訂了姊妹校結對協議。

  趙宇向臺灣高中職學校校長介紹了四川人文地理、自然資源、科教文化發展以及川臺經貿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情況。他希望川臺兩地結對中職學校加強交流互動,讓兩岸青年人攜手擔負起民族和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行穩致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共同奮進。

  何明俊向德臺中職教育學校結對表示祝賀。他說,此次兩地高中職學校締結為姊妹校,為雙方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新平臺。希望兩地學校要建好德臺職業教育交流合作機制,促進兩岸教育資源優勢互補,共同提升中等職業教育水準,推進兩岸青年相互學習、共同成長,讓德陽與臺灣年輕人深入交流互動、相互學習幫助,累積共識,融洽感情,成為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夥伴。

  參訪團團長、臺灣大德工商職業學校校長涂金助介紹了臺灣技職教育發展的歷史沿革、未來規劃和產學研合作等情況,他表示,此行對德陽城市發展的巨大潛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兩地高中職學校締結為姊妹校,為今後雙方在管理人員和師生互訪、交流、學習等方面搭建了很好的平臺。

  在德陽期間,臺灣高中職學校參訪團還參觀了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德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參訪了四川省商貿學校、德陽黃許職業中專學校。

  據了解,近年來,德陽與臺灣在教育交流上取得可喜成績。市、縣領導率領文教考察團赴臺灣交流取得圓滿成功。臺灣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灣輔仁大學、慈濟中學、臺東高中教育參訪團等協會、學校先後來德陽開展教育交流活動。臺灣慈濟基金會連續5年組織慈濟學校師生與援建四川學校的師生,在德陽舉辦人文教育交流活動。德陽高度重視對臺青年工作,建成西部首家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積極為臺灣青年來德陽交流、學習、工作、生活創造了便利條件。

  臺灣高中職校長到成都開展教育交流

  11月8日,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臺灣大德工商職業學校校長涂金助率雲林、新竹、南投、臺中、西螺、斗六、北港、華南等14所高中職、特殊教育及小學校校長一行15人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成都職業技術學院、馬家溝小學等地參訪交流,共話特殊教育現狀與未來,共謀高中職教育發展。

  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創建於1922年,是四川省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師資力量最雄厚的綜合性特殊教育學校,主要培養視力、聽力、智力障礙的學生。楊劍梅校長向參訪團介紹了學前段盲聾早期教育、義務段素質教育、雙軌制實施高中段教育的有關情況。在觀摩中醫康復保健、民間傳統工藝、中餐烹飪等專業課程教學後,參訪團對學校秉持“鑄造健全人格、練就生存技能、融入主流社會”的辦學思想和“建陽光校園、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的工作願景表示肯定和讚賞。在座談交流會上,兩地校長充分交流學校發展心得,傳播彼此辦學治學理念,分享推進特殊教育經驗做法。成都市特殊教育學校還與雲林縣特殊教育學校簽署了《校際交流協議》,共同在學校管理、校際互訪、師資培訓、專業互學、教學革新、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

  在成都職業技術學院,成都財貿職中、禮儀職中、蜀興職中、華陽職中的負責人就成都中高職集團化辦學、中高職銜接教育等課題與參訪團成員進行了分享交流,對在網際網路背景下中高職教育市場化發展路徑進行了探討。涂金助表示,此次交流活動卓有成效,有力推動了蓉臺兩地在特殊教育、中高職教育領域實現雙向互動、優勢互補和資源共用。希望兩岸加大教育交流,豐富交流層次,蓉臺兩地中高職教育走出一條緊密融合、互利共贏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四川省、成都市、德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