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舉行

2017-11-15 15: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18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舉行

  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主辦、東北財經大學承辦的第18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舉行,兩岸48所高校、學會及司法事務部門近百餘名行政法學專家參加。臺灣行政法學會理事長董保城率臺灣地區高校法學專家和律師共43人來連參加研討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江必新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本屆研討會包括“PPP協議及爭議解決”和“行政公益訴訟”兩大主題,分為PPP協議的基礎、PPP爭議解決、行政公益訴訟實務及問題、行政公益訴訟立法完善4個單元進行研討,每一個研討單元均由一位大陸行政法學者和一位臺灣行政法學者主持。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兩大主題分別作了“論政府特許經營協議”、“公私合作協議的公法性質及其法律救濟”、“檢察機關提起行政公益訴訟若干問題研究”等專題報告。

  江必新高度肯定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對促進兩岸行政法學交流的重要作用,並指出在全面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建設新時代,行政法學的發展面臨著困難和挑戰,也並存著諸多的發展機遇,希望兩岸行政法學專家和學者能夠抓住機遇,貢獻智識。

  臺灣行政法學會創會理事長翁岳生教授和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應松年教授先後回顧了過去20年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的歷程,並表示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已經成為了促進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希望年輕學者能夠充分利用好這個平臺,為行政法學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自1997年在北京舉辦以來,由大陸和臺灣地區輪流主辦,已成為海峽兩岸行政法學界的學術盛會和重要交流平臺。

(大連市臺辦供稿)